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草酸以及其毒性分析
  • 1971次
  • 2019-07-26

草酸一般用来作除锈剂,一定浓度的草酸对铁锈有非常强的腐蚀效果。当然,对皮肤也有一定危险,需要谨慎使用。有时候白衣服上染上墨水,也可以用低浓度草酸清洗。但是大家知道吗,其实食物中也常常含有草酸。

 

在自然界中,草酸以草酸盐的形式,存在于大部分的植物中,比如菠菜、苋菜、甜菜、大黄等。当草酸达到一定量,是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的。当然,按照正常人的食用量,是不会达到致死量的。但这不代表就可以随便吃。

 

大黄这种植物就含有比较高含量的草酸。100克大黄,草酸含量可以达到500毫克。因为草酸可以刺激肠道排出自然毒素,所以以前有人用大黄加糖炖来吃,以解决便秘问题。但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有人把大黄当做蔬菜吃,结果导致草酸中毒身亡。

 

草酸的毒性来自于它能和人体必须的无机盐互相作用,比如钙离子、铁离子等,从而降低了血液中这些离子的浓度,导致身体出现健康危机。

 

钙在人体中能对血液保持稳定的酸度和黏度调节,一旦浓度过低,自然就会出现疾病。虽然草酸不会对身体直接造成太大伤害,但其影响依然不可小觑。而且草酸和钙离子会反应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累积在膀胱、肾脏等器官内,最后形成结石。所以草酸中毒,就应该及时补充血液中的钙离子。

 

还有我们常说菠菜含有丰富铁元素,这倒是不假,100克菠菜含有4毫克铁。但实际上,能被人体所吸收的,却只有5%左右。剩下的95%,会和菠菜中的草酸所影响,不能成为人体有益成分。

 

所以,平时有补充维生素C习惯的人也该注意一下。适当的摄入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但多余的维生素C,会在体内转化成草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维生素C吃多了容易腹泻、肾结石的的原因了。

 

尽管草酸对人体并不好,但依然有不法厂家采用草酸对食品进行漂白,以改善食品外观。中科检测具有CMA,CNAS认证草酸检测、草酸毒性分析、草酸分析测试等资质,对于需要进行食品添加剂检测的客户,出具备国家认可的草酸检测报告。

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