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为什么要进行清洁生产
  • 1674次
  • 2019-09-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消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和环境的危害。

 

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减少降低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

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利影响。

对服务,要求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的服务中。

 

清洁生产是环境战略、发展的创新理念,以“战略性、预防性、综合性、统一性、持续性”为基本特征,以“源头削减、污染预防、持续运用、持续改进”为核心要素,旨在提高生态效率,并减少对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不但如此,推行清洁生产还能改善环境形象、降低末端治理费用、提高利用效率。

 

事实上,工业的传统模式以消耗大量资源和粗放经营为特征,长久下来,造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对环境的重大破坏,不但浪费了大量资源,加速了自然资源的耗竭,而且对环境造成了重大破坏使发展难以持久。另一个是从末端治理为主的工业污染控制政策忽视了前期污染的控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污染。

 

而清洁生产,则恰好有效解决了传统工业的困局,而且具有多样好处。

 

1、清洁生产能通过节能减耗和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末端治理的污染负荷,节省大量环保投入。有利于提高企业防治污染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清洁生产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能源,通过循环或重复利用,使原材料利用率达到最高,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消灭污染。通过改进设备或改变燃烧方式,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既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也节约了资源和能源。

3、清洁生产采用大量从源头削减污染的措施,减少了有毒成分原料的使用量,提高了原材料的转化率。因此,减少了多次污染的机会,避免了末端治理不完全而导致出现环境严重污染的情况。

4、由于清洁生产替代了有毒产品、原材料和能源,替代排污量大的工艺和设备,改进操作技术和管理方式,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有利于提高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5、清洁生产改善企业和环境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解决环境与经济之间的矛盾。

 

另外,从环境问题来考虑,清洁生产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目前,环境问题已经由局部性、区域性发展成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温室效应、酸雨臭氧层破坏、土地沙漠化、淡水资源缺乏、生物多样性锐减、海洋污染、森林破坏、能源短缺等问题,成了威胁到人类生存的隐患。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西方工业国家就总结了末端治理环境战略的弊端,并提出预防污染的环境战略,并正式推行清洁生产。

198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清洁生产战略和推广计划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通过《21世纪议程》,号召工业提高能效,削减污染,开展清洁生产技术

1998年,出台《国际清洁生产宣言》,它是各国对环境管理战略一清洁生产公开承诺,同时要求各国用法律手段确定清洁生产地位。

 

推行清洁生产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短缺,尤其是对我国这种资源相对短缺,却又需要高速发展的国家。改变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收益、重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我国工业转型的方向。通过推行清洁生产,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把各种原材料和能源尽可能地转化为合格的产品,减少资源的投入,缓解资源短缺矛盾。

 

而且环境承受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清洁生产有利于把污染末端治理向生产全过程转变,引导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和污染末端治理相结合,有效改善企业污染排放现状,缓解环境压力。

 

中科检测积极响应国家推行清洁生产的号召,帮助广大客户理解政策、执行政策,更好地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既有利于企业的稳步长久发展,也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有清洁生产方面的需求,欢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