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化妆品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
  • 477次
  • 2021-02-02

化妆品中重金属通常采样什么检测方法?
 
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发生反应,能够生成有色分子团。有色分子团的颜色深浅程度跟它的浓度成正比关系。这种方法是将有机化合物看成是一种显色剂来实验的。对有色分子团进行比色检测,在波长确定的情况下,使用紫外线可见分光光度检测。
 
2.电化学法—阳极溶出伏安法
用这种检测方法时,首先应该处理样品。处理样品能够让其中的重金属由元素形式转变为离子状态。离子在一定的还原定位作用下,能够集中出现在玻碳汞膜电极上。相对饱和甘汞电极在酸性溶液环境中,可以出现溶出峰,这个溶出峰的峰高和它的含量成正比关系。
 
3.原子荧光光度法
将特定的频率的辐射作用于目标金属元素的原子蒸气,会产生荧光发射强度,通过这种方法,能够确定目标重金属元素的含量是否超标。
 
4.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
氩等离子在特殊条件下能够产生超高温度,利用这种高温可以分解液态样品,激发态的原子和离子会向着基态跃进,并在跃进过程中发射特征谱线。使用光学系统分光,然后利用相关检测器检测特定波长。把检测结果和待检测的元素比较,最终测定出结果。
 
5.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气溶胶形式下的溶液样品,被雾化器送入氩气流中,在超高温等离子的作用下,分解出离子化气体。铜镍取样锥收集的离子,在特定情况下会变成分子束。这些分子束经过一定分析器能够被分离,使用量子探测器,最后把探测器上的计数和浓度进行比较,它们形成的比例关系能够反应出重金属的含量。运用这种方法检测化妆品中的重金属,是比较常见的。
 
6.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谱法
目标检测重金属的基态原子,在共振辐射的吸收下对其进行测定。重金属元素被热解石墨加热之后,变成原子化。空心阴极灯能够发射辐射,基态原子蒸汽能够选择性的吸收这些辐射。吸收强度和试液中的重金属含量能形成正比。
 
化妆品的质量和成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重金属成分不仅会损害化妆品的质量和使用感,而且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对人的脏器和神经系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化妆品重金属检测,能够将化妆品中的有害金属检测出来,对化妆品的品质和化妆品业有积极的作用。
 
中科检测提供化妆品检测技术服务,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