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公共卫生检测中的致病菌有哪些?
  • 811次
  • 2021-02-03

公共场所是每个人都可能会接触到的地方,由于其具备人口集中、接触频繁、流动性大等特点,加上设备物品被反复使用,所以容易造成污染,引起疾病的传播。尤其是致病菌的存在,直接影响到人群的健康水平。
 
公共卫生包括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那么公共场所日常监测中的致病菌有哪些?
 
①细菌:即为原核生物是指一大类细胞核无核膜包裹,只存在称作拟核区(或拟核)的裸露DNA的原始单细胞生物,包括真细菌和古生菌两大类群。一些细菌成为病原体,导致了破伤风、伤寒、肺炎、梅毒、霍乱和肺结核。
 
②真菌:是一种真核生物。最常见的真菌是各类蕈类,另外真菌也包括霉菌和酵母。对人类致病的真菌分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前者侵犯皮肤、毛发、指甲,为慢性,对治疗有顽固性,但影响身体较小,后者可侵犯全身内脏,严重的可引起死亡。此外有些真菌寄生于粮食、饲料、食品中,能产生毒素引起中毒性真菌病。
 
③大肠菌群: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这些细菌在生化及血清学方面并非完全一致,一般认为该菌群细菌可包括大肠杆菌、枸椽酸杆菌、产气克雷白氏菌和阴沟肠杆菌等。
 
④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有"嗜肉菌"的别称,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⑤嗜肺军团菌:是一种有鞭毛,革兰氏阴性,军团菌属多形态性的短小球杆菌。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协会会员中曾爆发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疾病,经嗜肺军团菌研究,发现一种细菌命名为嗜肺军团菌。嗜肺军团菌并非小面积的人与人的传染。公共场所管理者需要加强水资源管理及人工输水管道和设施的消毒处理,防治军团菌造成空气和水源污染,是预防军团菌病扩散的重要措施。
 
卫生部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卫生标准,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检测每年不得少于一次;检测结果不符合卫生标准、规范要求的应当及时整改。公共场所经营者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可以委托检测。可见,公共场所的卫生检测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树立检测意识,把公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参加检测,让公共人群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公共环境。
 
中科检测具备公共卫生检测资质,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