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关于《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问题解答
  • 421次
  • 2021-02-04

2021年1月24日,国务院公布《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一、《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审批方面作了哪些规定?
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审批对于提高审批效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审批方面主要作了如下规定:
一是要求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后,方可排放污染物,并根据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对排污单位实行分类管理,具体名录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拟订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实施。
二是明确审批部门、申请方式和材料要求,规定排污单位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向其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三是明确审批期限,实行排污许可简化管理和重点管理的审批期限分别为20日和30日。
四是明确颁发排污许可证的条件和排污许可证应当记载的具体内容。
 
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强化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方面作了哪些规定?
强化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是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的关键环节。《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强化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方面主要作了如下规定:
1、规定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口位置和数量、排放方式和排放去向应当与排污许可证相符。
2、要求排污单位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开展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对自行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还应当安装、使用、维护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
3、要求排污单位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如实记录主要生产设施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4、要求排污单位向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并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如实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公开相关污染物排放信息。
 
三、《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加强排污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作了哪些规定?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将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在加强排污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主要作了如下规定:
一是要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年度计划,根据排污许可管理类别、排污单位信用记录等因素,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
二是规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监控、现场监测等方式,对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量、排放浓度等进行核查。
三是要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排污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维护是否符合排污许可证规定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鼓励排污单位采用污染防治可行技术。
 
中科检测提供排污许可检测技术服务,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