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绿色产品认证做与不做,有什么区别
  • 451次
  • 2021-05-10

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与认证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并于同年7月开始实施。其中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包括人造板和木质地板、涂料、卫生陶瓷、建筑玻璃、太阳能热水系统、家具、绝热材料、防水与密封材料、陶瓷砖(板)、纺织产品、木塑制品、纸和纸制品等。同时发布的还有目录中的产品所对应的认证标准,行业可依据相关标准对产品开展绿色产品评价认证工作。

绿色产品认证的政策倾向 
早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表文件明确提出: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绿色产品,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这是什么意思呢?
 
此前行业的绿色认证没有一个统一的、官方的认证,认证机构的认证方式不尽相同,而不标准、不规范就可能存在违规操作,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大的坑。但绿色产品认证制度的推出,将各行业的绿色认证标准统一整合,给行业一个权威的认证标准,也为消费者提供有信服力的参考。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明确指出“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整合为绿色产品。进一步推动了绿色产品评价认证的发展。
 


为何要做绿色产品认证
既然国家大力推广绿色产品认证,那么企业最关心的,肯定是进行绿色产品认证有什么好处?如果不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又会有什么影响。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获得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政府相关工程采购订单。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在总则中提出,鼓励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优先使用获得评价标识的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政府投资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建设项目,应使用获得评价标识的绿色建材。毫无疑问,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理念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以后不具有绿色认证标志的产品,将会被慢慢剔除出国家认可名单。
 
其次,除了国家自身的政策倾向,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环保,尤其是日常家居等事关身体健康的产品,比如环保涂料等。在价格没有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绿色环保产品明显会受到更多青睐。也就是说,具有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的产品,将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绿色建材市场也备受关注
作为绿色认证产品中的较为特殊的一项,绿色建材认证也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12月,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动绿色建材评价向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转变。”“对于纳入统一的标准清单和认证目录的建材产品,符合相关要求的,按照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已获得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的建材产品在证书有效期内可换发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那么,绿色产品认证一般的事情流程如何呢?以涂料为例,从事生产、销售、研发的涂料企业可依据需求提出绿色产品评价认证申请,在收到申请后,评价机构对企业的资质技术要求等进行评审,再前往现场进行审查,同时进行产品抽样检验,如果均无问题,则进入认证结构评价与批准等流程。
 
中科检测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荐第三方评价机构,能为企业提供权威可靠的绿色产品认证技术服务,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认证报告。如果有绿色产品认证相关业务咨询,不妨联系中科检测工程师:13926209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