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信息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公示信息 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三年规划
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三年规划
  • 493次
  • 2020-11-24
作为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我司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40号)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产教融合试点建设的部署,结合企业现状,制定此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作为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教育和企业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二)发展思路
未来三年的时间里,将进一步巩固以往校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解决校企合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面向市场,面向行业,坚持“校企联动、人才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努力实现校企人才共享、技术创新、文化传播的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建设目标
1、通过校企合作中的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平台、校企互聘等形式,拓宽企业各类人才的视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从而全面提升企业整体影响力。 
2、通过校企合作中的“企校双师、工学一体”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以企业为培训主体,以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及职业素养为主要培养内容,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综合素质高、企业急需的高技能型人才。 
3、通过校企合作,为企业引进更多的优秀的、与企业需求相符且专业对口的学生提前进入公司实习,让实习学生提前了解岗位工作内容、企业文化,增进企业认同感,增加实习学生保留率,同时缩短公司新员工培训周期及培训成本,亦可缓解企业阶段性人员紧缺问题。

(四)任务举措
1、科研项目合作
充分利用双方现有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科研部门或机构,整合双方的科研力量及资源,开展科研活动、学术交流,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共同研制开发;在科技前沿、示范应用方面的合作。
2、企校双师
加强校企打造“双师”队伍;企业每年接收校方派遣的一定数量的专业骨干教师来企参观、调研、授课;同时企业每年定期派遣中高层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到校方挂职锻炼;提升产教融合水平。 
实施校企深度融合,即:课程标准与企业标准融合,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融合,学校评价标准与企业评价标准融合,大力推进校企联动、人才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 
3、共建实训基地
校方在企方挂牌设立“校外实验实训基地”,校方借助继续教育、职业资格培训等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按照企业要求,为企业员工学历提升、技能鉴定、岗前培训等提供条件。 
校企共同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学生、企业员工专业技术、技能水平。

(五)保障机制
1、资金保障
企业为学员提供实习补贴,为学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与学校、学生的交流,宣提升学员参与的积极性。
在双方合作的科研项目中,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2、职责明确
与校方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与学生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各方职责、权利与义务,以及合作范围及内容,保障学生在企业实训的场地、设备等基本条件,确保学生完成实训任务。
3、定期沟通
校企双方定期沟通,就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学生实训、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入探讨,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