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_消字号备案
  • 6107次
  • 2022-09-14
消毒产品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为卫生健康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市面上的消毒产品形形色色,如何选择一款性能更好的产品具有重要意义。中科检测消毒产品消字号备案检测机构介绍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相关内容。
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备案发现消毒产品,既有我们日常经常使用接触的,也有一些不常接触的有着更严格的管理要求的,根据《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消毒产品分为三类:
 
第一类消毒产品:
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严格管理以保证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包括用于医疗器械的高水平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灭菌剂和灭菌器械,皮肤黏膜消毒剂,生物指示物、灭菌效果化学指示物。
 
第二类消毒产品:
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加强管理以保证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包括除第一类产品外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化学指示物,以及带有灭菌标识的灭菌物品包装物、抗(抑)菌制剂。
 
第三类消毒产品:
指是风险程度较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安全、有效的除抗(抑)菌制剂外的卫生用品。

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要求:
产品责任单位应当在第一类、第二类消毒产品首次上市前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卫生安全评价,并对评价结果负责。卫生安全评价合格的消毒产品方可上市销售。
第一类、第二类消毒产品首次上市时,产品责任单位应当将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向所在地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
 
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消字号备案服务
1、消毒剂类
医疗卫生用品消毒、灭菌;皮肤、粘膜消毒;餐饮具消毒、瓜果、蔬菜消毒;水消毒、环境消毒、物体表面消毒、空气消毒;排泄物、分泌物等污物消毒的消毒剂
 
2、消毒器械类
医疗器械、用品灭菌的灭菌器械;医疗器械、用品消毒器械;餐饮具消毒器械、空气消毒器械、水消毒器械、物体表面消毒器械
 
3、生物指示物
压力蒸汽灭菌效果指示物、环氧乙烷灭菌效果指示物、紫外线消毒效果指示物、甲醛灭菌效果指示物、电离辐射灭菌效果指示物
 
4、化学指示物
压力蒸汽灭菌指示物:指示卡、指示胶带、指示标签和BD试纸
环氧乙烷灭菌指示物:指示卡和指示标签
紫外线消毒指示物:辐照强度指示卡和消毒效果指示卡
其他化学指示物:干热灭菌效果指示物、电离辐射灭菌效果指示物、化学消毒剂浓度指示物
 
5、灭菌包装物
用于压力蒸汽灭菌且带有灭菌标识的包装物、环氧乙烷灭菌且带有灭菌标识的包装物、甲醛灭菌且带有灭菌标识的包装物
 
6、卫生用品:卫生巾、卫生护垫、卫生栓、尿裤、尿布、隔尿垫、湿巾、卫生湿巾、抗(抑)菌洗剂、隐形眼镜护理液、隐形眼镜保存液、隐形眼镜清洁剂、纸巾、卫生棉(棒,签,球)、化妆棉(纸,巾)、手(指)套、纸质餐饮具等
 
7、卫生部规定的纳入消毒剂、消毒器械管理、卫生用品管理的其他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