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环氧乙烷消毒规范
  • 852次
  • 2020-12-08
环氧乙烷是一种光谱灭菌剂,可以在常温下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芽孢、结核杆菌、细菌、病毒、真菌等。其强大的工艺可以对热力和湿度敏感的器械进行灭菌,能够穿透复杂医疗器械和长管腔而不冷凝或分解,以及良好的材料相容性,是其在医院和工业灭菌实践中被长期使用的基础。
 
环氧乙烷作为杀菌的化学药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灭菌剂。为保障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经灭菌的物品必须适当通风去除渗入医疗器械的环氧乙烷。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符合要求的环氧乙烷灭菌器具有许多安全特征,旨在保持员工和患者的安全。特征可分为4大类:单剂量EO筒式气体输送、保持整个周期的负压(低于大气压)、智能软件控制系统和舱体通风。
 
典型硬质舱体EO灭菌器的安全设计是基于以下设计特性:
1、单加量环氧乙烷筒式气体输送消除了处理/断开大型环氧乙烷罐的必要性,并将潜在的环氧乙烷意外释放减少到200克以下(小于7盎司)。不会像之前的大型多装载灭菌剂容器、替换外部罐体或供应配件和管道一样,带来暴露风险。
 
2、保持整个周期的负压(低于大气压)。灭菌周期在真空下运行,因此即使灭菌舱出问题也是室内空气进入灭菌舱,而不是环氧乙烷气体泄漏出灭菌舱。每个周期开始时,灭菌器会进行一次舱体泄漏试验。如果灭菌舱泄漏或真空度不够,灭菌器将显示出错并在环氧乙烷注入前停止操作。此外,需要一个真空舱体来刺穿EO筒体并将EO释放到灭菌舱中。如果灭菌舱泄漏或真空度不够,穿刺系统将无法工作,EO筒将保持未刺穿状态,EO将安全地留在单剂量药筒中。真空还能保持舱门关闭和密封,不依赖控制装置或操作员。当EO在灭菌舱体时,舱门是无法打开的。
 
3. 软件控制系统:软件控制系统能监控灭菌器性能,在发生故障时显示错误。大多数EO硬质舱体灭菌系统会锁定灭菌舱,以防止操作员在存在不安全条件时进入。
 
4. 灭菌周期结束后立即进行舱体通风,无需在完全通风之前处理装载物,并且符合EPA对单舱灭菌程序的要求。
 
中科检测具有CMA、CNAS资质认证,可对环氧乙烷进行有效成分检测,检测结果可用于消字号备案。如果有相关业务需求,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