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常见问题
  • 587次
  • 2020-12-10
建设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需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调试以及效果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查验、检测等工作,也是我们常说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
 
建设项目验收监测报告与验收报告的区别是什么?
建设项目验收监测报告是指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和技术要求,对监测数据和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得出结论的技术文件。验收报告是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过程和结果的文件,包括验收监测报告、验收意见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三项内容。
 
项目验收工作程序是什么?
验收工作主要包括验收监测工作和后续工作,其中验收监测工作可分为启动、自查、编制验收监测方案、实施监测与检查、编制验收监测报告五个阶段。
 
验收自查主要查什么?
1、环保手续履行情况。主要包括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初步设计等文件,是否按照排污许可相关管理规定申领了排污许可证,是否按辐射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申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等。
 
2、项目建成情况。对照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等文件,自查项目建设性质、规模、地点,主要生产工艺、产品及产量、原辅材料消耗,项目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储运工程和依托工程内容及规模等情况。
 
3、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情况
包括建设过程、污染物治理/处置设施、其他环境保护设施和重大变动情况等。
 
怎么样编制验收监测方案?
编制验收监测方案是根据验收自查结果,明确工程实际建设情况和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验收工作范围、验收评价标准,明确监测期间工况记录方法,确定验收监测点位、监测因子、监测方法、频次等,确定其他环境保护设施验收检查内容,制定验收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
 
怎么样编制验收监测报告?
编制验收监测报告是在实施验收监测与检查后,对监测数据和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得出结论。结论应明确环境保护设施调试、运行效果,包括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环境保护设施处理效率达到设计指标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核算结果与总量指标符合情况,建设项目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情况,其他环保设施落实情况等。
 
验收监测报告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建设项目概况、验收依据、项目建设情况、环境保护设施、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主要结论与建议及审批部门审批决定、验收执行标准、验收监测内容、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验收监测结果、验收监测结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竣工验收登记表等。
 
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应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可视情况自行决定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书或表。
 
验收什么执行标准?
1、污染物排放标准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污染物排放标准原则上执行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所规定的标准。在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之后发布或修订的标准对建设项目执行该标准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按新发布或修订的标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实施地域范围、时间,按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执行。
 
建设项目排放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中未包括的污染物,执行相应的现行标准。
对国家和地方标准以及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决定中尚无规定的特征污染因子,可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和工程《初步设计》(环保篇)等的设计指标进行参照评价。
 
2、环境质量标准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期间的环境质量评价执行现行有效的环境质量标准。
 
3、环境保护设施处理效率
环境保护设施处理效率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的相关要求进行评价,也可参照工程《初步设计》(环保篇)中的要求或设计指标进行评价。
 
验收主要监测什么?
1、环境保护设施处理效率监测:各种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处理/去除效率;固体/液体废物处理设备的处理率和综合利用率;用于处理其他污染物的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辐射防护设施屏蔽能力及效果。
 
2、污染物排放监测:包括排放到环境中的废水、废气、各种有毒有害固(液)体废物、厂界噪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审批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总量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场所辐射水平。
 
3、环境质量影响监测
环境质量影响监测主要针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审批部门审批决定中关注的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环境质量,包括地表水、地下水和海水、环境空气、声环境、土壤环境、辐射环境质量等的监测。
 
自行监测的依据是什么?
验收监测采样方法、监测分析方法、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要求均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HJ 819)执行。
 
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一站式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相关环境保护工作,完成国家相关政策标准的要求。
 
如果有相关业务合作,欢迎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