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食品添加剂检测|常见食品添加剂危害
  • 511次
  • 2021-01-04

食品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一直是人们所担忧的问题。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保质期以及口感风味等因素,在标准允许范围内加入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质。

食品添加剂一共有23个类别,共超过2000个品种,按分类有香料、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膨松剂、增稠剂、漂白剂等。

食品添加剂检测项目
氢化植物油、阿斯巴甜、高果糖玉米糖浆HFC、谷氨酸钠、对羟基本甲酸酯、硫磺、塑化剂、焦糖色素等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1、氢化植物油。也就是常说的反式脂肪。欧美国家在禁止使用反式脂肪的食品后,有效减少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在我国还是允许限量使用,在很多加工食品,尤其是饼干、薯片、冰淇凌、沙拉酱、面包往往就含有氢化植物油的成分。

2、阿斯巴甜。阿斯巴甜是一种人工甜味剂,在很多饮料、口香糖、饼干、糕点、糖果里都有使用。人工甜味剂也会增加胰岛素耐受性并导致相关的健康问题,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造成这种危害的机制是甲醇的毒性。

3、高果糖玉米糖浆HFC现在市面上售卖的饮料大部分都在使用玉米糖浆。因为糖浆是液体,不需要再被融化,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高果糖糖浆的问题就是热量很容易超标。一般的饮料,500毫升里含有的果糖糖浆就超过60毫升。而且果糖糖浆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压制饱腹感,使食用者更容易进食,导致肥胖。同时,果糖糖浆还会促使糖尿病产生。

4、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目前,科学家只在白老鼠身上做过试验,发现味精会破坏视网膜,影响视力,发育迟缓,破坏遗传因子,影响生殖力等等。同时,味精中含钠的成分约13%,身体吸收太多钠离子可能导致高血压。

目前我们吃到的味精,基本都是化学合成的。而且常见调味品和加工食品中都含有味精的成分,包括常用的酱油、醋、番茄酱等,所以味精的食用量很容易超标。

5、对羟基本甲酸酯。对羟基本甲酸酯是日化产品中很常见的一种防腐剂。但对羟基本甲酸酯会干扰内分泌,具有类雌激素和抗性激素,欧盟规定对羟基本甲酸酯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同时使用,最高浓度不能超过0.14%。虽然低浓度使用问题不大,但类似洗发水、沐浴露,我们长年累月使用,那就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了。

6、硫磺。通过硫磺熏蒸过的辣椒、笋、玫瑰,颜色会更鲜亮。食品添加剂硫磺是以工业硫磺经加工、处理、提纯制得。硫磺作为漂白剂、防腐剂,可用于水果干、蜜饯、食用菌和藻类等。尽管食品添加的硫磺有明确的限量,远远低于工业硫磺,但长期使用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尤其是对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过多可使人体免息系统功能下降。

7、塑化剂。也称增塑剂,是一种用于增加塑料、橡胶等材质的柔韧性和柔软性的添加剂。塑化剂虽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但由于塑化剂的广泛使用,目前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环境污染物,潜藏在我们的食品中。塑化剂会造成孕妇胎儿智力退化,女童性早熟,男性生殖力下降以及前列腺问题。因此,大家在买油时尽量选择玻璃瓶装的,尽可能减少塑料用品,超市里塑料盒、塑料膜包裹的肉制品其实也已含有塑化剂。

8、焦糖色素。焦糖色素的使用范围相当广泛,例如酱油、可乐、咖啡饮料、啤酒、豆干中都可以发现。通常是为了增加食物表面色泽,变成诱人的焦糖色。焦糖色素可以分成4大类,第一类是单纯将淀粉或糖类,加热处理后自然生成的物质;第二类是加入亚硫酸化合物后,再加热处理所得的物质;第三类是加入铵化合物后,再加热处理所得物质;第四类是加入亚硫酸化合物与铵类化合物后,再加热处理所得的物质。

其中第三、第四类焦糖色素的生产过程,会产生致癌物质 4-甲基咪唑。经动物实验证实,摄取过量的4-甲基咪唑会有致癌风险,可能会导致肺癌,肝癌,甲状腺癌等疾病。

中科检测具有国家认可资质,能够针对各类食品添加剂检测委托进行科学实验,出具可靠的检测结果。如有食品添加剂检测需求,欢迎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

推荐阅读:非法添加物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