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消毒剂检测消字号备案
  • 489次
  • 2021-01-09

根据国家标准及卫生计生部门等有关要求,市面上的消毒产品在上市销售前都通过检测备案。关于消毒液消字号备案,你了解其检测项目及标准要求吗?中科检测分享消毒剂检测相关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清洗与消毒是必不可少的,消毒是指在清洗后,用消毒剂破坏微生物的繁殖体,从而减少微生物的数量以达到保障安全的作用。消毒剂是指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要求的制剂。与抗生素不同的是,消毒剂在防病中的主要作用是将病原微生物消灭于人体外,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达到控制传染病的目的。

消毒剂检测类型
消毒剂:灭菌剂、高效消毒剂、中效消毒剂、低效消毒剂(高锰酸钾过氧化氢二氧化氯)
胍类消毒剂 、季铵盐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戊二醛类消毒剂、乙醇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含溴消毒剂、其他新型消毒剂
灭菌剂:甲醛、戊二醛、环氧乙烷、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二氧化氯、氯气、生石灰、乙醇植物性成分抗(抑)菌剂等

消毒剂检测常见误区:
1、为达到更好的消毒效果,消毒剂的浓度是否要尽量高些?
答:错误。消毒剂是化学制剂,一般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选择消毒剂浓度时,在保证消毒效果的同时,还应充分考虑消毒剂的腐蚀性和副作用。

2、日常生活中,消毒越频繁卫生程度越好?
答:错误。日常生活中,除了有明确病原体污染或处于各类传染病高发季节外,通常情况下是不需要进行频繁消毒的,只需要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即可。

3、贵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一定非常好吗?
答:错误。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比较贵的消毒剂腐蚀性、致敏性、副作用都相对较小,与待消毒物体表面的亲和性更好,虽然消毒作用不强但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家用消毒的需求。
大部分较贵的消毒剂为复方季铵盐类消毒剂,一般家庭没有必要使用。

中科检测消毒剂检测项目

消毒剂检验外观、有效成分含量、pH值、稳定性试验、连续使用稳定性试验、铅砷汞、金属腐蚀性试验、微生物杀灭效果测定、毒理学安全性检测、总体性能试验
消毒器械检验杀菌因子强度、铅砷汞的测定、金属腐蚀性试验、微生物杀灭效果测定、毒理学安全性检测、总体性能试验
指示物检验生物指示物含菌量、存活时间和杀灭时间、D值、相应消毒灭菌因子条件下的化学指示物颜色变化情况、影响因素试验、相应消毒灭菌因子条件下指示微生物存活情况、紫外线强度比较测定、消毒剂浓度比较测定、稳定性试验、卫生标准规定的其他指示测定
灭菌标识的灭菌物品包装物检验包装材料(一般检查、无菌有效期试验、质量测定、不透气性、有效期试验)、灭菌因子穿透性能、灭菌包装标识的影响试验、透气性材料微生物屏障试验、微生物通透性试验
抗(抑)菌剂检验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稳定性试验、pH值测定、微生物指标、杀灭微生物指标、毒理学指标检测


消毒剂检测标准依据
《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2002

在生活使用、选购、生产和销售消毒剂等消毒产品需要重视以上几方面的误区,同时了解消液的有效成分含量非常重要。中科检测拥有CMA、CNAS资质的消毒产品消字号备案检测机构,能够提供各类消毒产品检测及备案等服务。

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

推荐阅读:消毒剂消毒效果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