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游离甲醛和甲醛有什么区别?如何检测?
  • 2843次
  • 2021-02-24

在空气质量检测中,常常会有朋友觉得困惑,到底游离甲醛和甲醛有什么区别?应该检测哪一个?

甲醛指的是一种毒害气体,无色有刺激性气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能隐藏着。

在家具、涂料、板材、胶黏剂等物品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很多甲醛作为载体。虽然在生产过程中大部分的甲醛通过反应,变成了胶,但仍有小部分甲醛受热发生解聚作用,并在室温下缓慢释放到空气中,就变成游离甲醛。

为什么要检测游离甲醛呢?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实施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工作规范的公告》(2019年 第72号),《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项目要求》表1-2注④要求:配方中含有甲醛及甲醛缓释体类原料的产品,需检测游离甲醛项目。

那么游离甲醛检测方法是什么呢?
《化妆品中游离甲醛的检测方法》来源于国家药监局《关于将化妆品中游离甲醛的检测方法等9项检验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通告》(2019年 第12号),该方法列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第四章4.12,适用于水剂、膏霜乳液、凝胶类化妆品中游离甲醛含量的测定。不过,这个检测方法是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到时候化妆品注册、备案及监督检验相关检测均按照此方法检测。

那么在新检测方法实施之前,应如何检测?目前,《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第四章4.6内容包含甲醛检测,且这个甲醛测定结果为总甲醛含量,包含游离甲醛。这也意味着,只要该方法检测结果合格,则游离甲醛一定合格。
当然第四章4.12的方法是可以使用的,依然会得到药监局的认可。只是因为该方法尚未实施,具有相关CMA资质的机构较少。

另外,甲醛缓释体类的原料有哪些?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化妆品准用防腐剂(表4)”中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有以下物质:

2-溴-2-硝基丙烷-1,3 二醇、 5-溴-5-硝基-1,3-二噁烷、甲醛苄醇半缩醛、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 乙内酰脲、甲醛和多聚甲醛、咪唑烷基脲、羟甲基甘氨酸钠。

中科检测具有游离甲醛检测和甲醛检测相关资质,对国产非特化妆品检测备案具有丰富检测经验,能协助客户快速完成相关备案手续。

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