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洁净车间检测要求
  • 536次
  • 2021-02-24

不同的产品对车间洁净度要求不同,比如食品洁净车间,通常就需要十万级空气净化标准。低于这个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容易变质长霉,对保质期限也有一定影响。

而洁净车间检测一般分为三个区域:一般作业区、准清洁区和清洁作业区。
一般作业区是指一般的原料、成品、工具储存区域,这些区域的特点是裸露风险较低,不会对产品生产造成污染。常见的有外包装室、原辅料仓库、包装材料仓库、外包装车间等等。

准清洁区的要求比一般作业区要高,是原料处理、包材处理、包装、缓冲间、一般生产加工间等成品处理的区域,可以进行成品处理但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

清洁作业区是卫生环境要求最高的区域,对环境有严格规定,工作人员必须消毒和更衣之后才能进入。比如原料、成品裸露的处理区域,即食品冷加工车间,带包装即食食品的储存间等等。

为保证洁净车间的发挥最大效果,在建设时,就要从选址、设计、布局、建设等方面多方考虑,要避免污染源、交叉污染、混料等情况的发生。并同时做好以下5点:
1、保持厂区环境整洁,确保人流、物流走向合理;
2、安装门禁,非指定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3、如厂区有产生空气污染的建筑,应建在风向最多的下风侧;
4、生产工艺如有互相影响情况,不宜建在同一建筑物内,应分开建设并进行有效隔断。比如大叫产品就应设置专用发酵车间;
5、保存好建设和施工的竣工资料,以备改造或追溯问题所用。

洁净生产区的要求则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有无菌要求,但不能实行最终灭菌工艺,应在洁净生产区进行。又或者是能实现最终灭菌,灭菌后的无菌操作工艺,也应该在洁净生产区进行。
2、有良好卫生生产环境要求的洁净生产区,应包括易腐性食品、即食半成品或成品的最后冷却或包装前的存放、处理场所,不能最终灭菌的原料前处理、产品封罐、成型场所,产品最终灭菌后的暴露环境,内包装材料准备区域和内包装间,以及为食品生产、改进食品特性或保存性的加工处理场所和检验室等。
3、洁净生产区的生产流程及相应的洁净用房等级要求合理布局,生产线布局不应存在往返交叉和不连续。
4、如生产区内不同车间有联系,品种和工艺应符合相关要求,设置缓冲室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缓冲面积不小于3m2
5、原料前处理不得和成品生产使用同一洁净区。
6、生产车间内如有划分区域,作为物料、中间产品、待验品和成品的暂存区,应做好防交叉、污染工作。
检验室最好独立设置,妥善做好排气、排水措施。对产品的检验过程有空气洁净要求的,应设洁净工作台。

做好车间洁净度检测相关工作,才能更好的保证产品品质。中科检测提供全面的洁净车间检测服务,协助客户全方位把控洁净效果,完成高质量生产工作。

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