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新规已定,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如何进行?
新规已定,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如何进行?
  • 624次
  • 2021-05-01

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评价管理对于规范企业行为,打击虚假夸大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意义重大。作为化妆品最基本的功能,品牌做好保湿功效的评价意义重大。根据2021年5月1日施行的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规定,仅具有保湿功效的化妆品,可以通过文献资料调研、研究数据分析或者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试验等方式进行功效宣称评价。

保湿对于维持皮肤美观非常重要,保持皮肤水分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代谢正常,减少皱纹和色斑的生成。保湿是化妆品的一项基本而且重要的功能。中科检测汇总以下常见测保湿功效评价方法。
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之体外功效评价:
1、 吸湿性:适用于吸水性保湿原料或含有该类型保湿成分的保湿产品的吸湿率测定。油脂类保湿剂和水剂、乳液等含水量较高的产品不宜采用该方法。
2、 保湿性:适用于吸水性保湿原料或含有该类型保湿成分的保湿产品的失水率测定,油脂类保湿剂或含水量较低的膏霜类产品不宜采用该方法。
3、吸湿稳定性:
理想的保湿剂除了能在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在一般湿度下保持水分外,还需要具备其吸收的水分随着相对湿度变化较小的特点。当外界相对湿度变小时,如果保湿剂的吸收水分的能力变小将会导致皮肤干燥。吸湿稳定性的测定一般称取同质量的某一固定保湿剂, 将其放置在不同相对湿度的环境中,一段时间后比较其各自的吸湿量。如果不同环境中的吸湿量变化不大,表明该保湿剂的吸湿稳定性好。
4、皮脂分析:
通常情况下,通过分析神经酰胺、胆固醇、脂肪酸含量及其比例,分析皮脂成分是否存在偏颇,可间接反应皮脂膜的健康状态。
5、天然保湿因子NMF
NMF的定量测试常见的方法为:1.利用胶带剥脱,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剥脱下的角质层细胞中UCAPCA等成分进行分析,2.基于保湿的原理,从二维三维细胞水平检测与保湿相关基因的表达情况,利用3D皮肤模型直接检测皮肤角质层中PCAUCAUrea的含量变化,再利用相似相容原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对角质层PCAUCAUrea进行分离和检测。
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之人体功效评价方法:
1、 皮肤水分含量及其分布:电化学法、光谱法
2、 皮肤经皮水分散失:
3、 皮肤鳞屑指数
4、 角质层剥脱指数
目前国内对保湿功效常常采用行标QB/T4256-2011,选取24人~30人,采用电容法测定皮肤涂抹样品后多个时间点的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另外,对保湿的功效评价,企业还可根据产品的作用机理,选择体外、人体等试验,更加直观的反应产品的保湿功效。
具体采取何种化妆品检测方式,可咨询中科检测,针对所要进行评价的产品制定对应的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