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汇总:指标、评价方法及原理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汇总:指标、评价方法及原理
  • 1016次
  • 2021-05-10

防晒霜能有效地对抗阳光中的紫外线,其主要原理是通过涂抹霜来隔离皮肤和紫外线,减少伤害。根据防晒霜还扩展出各种类型的产品,如防晒露、防晒喷雾等。而防晒化妆品是否真的具有防晒功效,则需要在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后才可得知。本文就以科学的角度,汇总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方法及原理和评价指标。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提供一些系列化妆品功效评价服务,包括防晒化妆品功效评价,并出具相关报告。

根据最新的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规定,具有防晒功效的化妆品,应当通过人体功效评价试验方式进行功效宣称评价,且应当由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人体功效评价试验,并出具报告。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指标主要包括防晒指数(SPF值)测定、UVA防护指数(PFA值)测定、防晒效果防水性能测定三项内容。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指标:防晒指数(SPF值)测定
评价方法及原理:
SPF人体测试方法是目前国际统一的测试方法。《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有明确的SPF值测定方法,受试部位限于后背腰部和肩线之间,测试样品所保护皮肤的MED必须在同一受试者的受试部位并在同一天进行,一次试验中,同一受试者皮肤上可进行多个产品的测试。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指标:UVA防护指数(PFA值)测定
评价方法及原理:
人体评价方法在评价化妆品防晒效果时,尽量模拟实际使用时的条件和情况,结果可信度高。PFA值的人体评价方法是以紫外线引起人体皮肤的红斑和色素沉着作为终点指标,来评估人体皮肤对紫外线刺激的反应程度。
目前对于UVA防护效果的人体评价方法主要有延迟性皮肤黑化(PPD)法、即时性皮肤黑化法、光毒性防护指数法和红斑防护指数法,其中PPD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评价防晒化妆品UVA防护性能的人体评价方法。
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指标:防晒效果防水性能测定
评价方法及原理:
对于防晒化妆品SPF值的抗水、抗汗性能测试,美国FDA发布的试验方法被公认为是客观合理的标准方法,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参考该方法建立了“防晒化妆品防水性能测定方法”。其实验原理是,考察受试者在水的作用前后,防晒化妆品对皮肤的防护作用,评估防晒化妆品防水性能。所用设备为室内水池,旋转或水流浴缸均可,温度维持在23 ℃~32 ℃,水质应新鲜,测试过程中记录水温、室温及相对湿度。
和测试。
更多防晒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方法的相关内容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