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化妆品功效评价之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的功效检测与试验方法
化妆品功效评价之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的功效检测与试验方法
  • 1083次
  • 2021-05-15

《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出炉,自此化妆品功效的宣称不再是企业说什么就是什么了,必须得通过化妆品功效评价,功效试验结果正确才可宣称。化妆品功效评价方法主要分为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和人体功效评价。
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法主要指借助物理化学法、生物化学法、细胞生物学方法以及组织模型替代方法等技术进行的化妆品功效评估。
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物理化学方法
适用范围:化妆品的保湿和防晒功效评价;
操作方法:通过对防晒产品对紫外线的吸收透过率等计算表征产品的防晒效果;
主要优势:操作简单,结果重现性较好。

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生物化学法及细胞生物学法
适用范围:化妆品的抗衰老、抗氧化功效评价、化妆品原料的功效性评价;
操作方法:借助光谱分析、化学分析手段,对羟自由基清除、超氧阴离子抑制能力进行检测或对酪氨酸酶抑制能力进行测试。还可以通过体外培养人或动物细胞,构建细胞模型,通过比色法或结合酶联免疫法等技术手段,表征化妆品原料的功效性。例如通过检测化妆品原料在抑制细胞的黑色素生成量、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等方面的能力,评价原料的美白功效等。  
主要优势:适用范围广,不仅可评价化妆品的功效,还可检测化妆品原料的功效;

化妆品体外功效评价:组织模型法
适用范围:发用化妆品及原料功效评价、美白功效评价等;
操作方法:该技术构建的三维结构人体皮肤模型在基因表达、代谢活力、组织结构等方面模拟人体皮肤,可也根据检测需要,构建包含不同皮肤结构组成的皮肤模型,例如体外毛囊培养系统、三维黑色素皮肤模型等。
此外,离体组织器官等也是化妆品功效评价中的重要基础。例如,发用化妆品的功效评价通常利用离体毛发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显微成像技术对头发纤维的微观结构进行观察,对毛发的延展性、断裂应变、拉伸性能、梳理性能进行检测,来评估化妆品、机械损伤、干燥等对毛发的影响。

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提供一系列化妆品功效评价服务,并出具权威报告。
更多化妆品功效评价的相关内容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