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的区别与联系
  • 558次
  • 2021-05-21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都涉及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和海洋环境保护,这两者之间有何区别呢?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的区别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核心目的不同:

  • 海域使用是指持续使用特定海域三个月以上的排他性用海活动,根据不同的海域特点确定不同的使用方式。海域使用论证工作针对的是拟开发海域的用海可行性分析,确保海域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 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是针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对该海域可能造成的影响分析,提出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制定方法和制度以便后期的跟踪和监测。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同:
海域使用论证:
根据项目海域使用类型、用海方式、原有海岸类型及所在海域特征,结合资源生态影响预测分析结果,梳理项目用海引起的主要生态问题。
项目用海生态影响分析应阐述以下几方面内容:

  • 水文动力环境影响,应给出工程前后流场、潮位的特征与变化等的预测结论。位于海湾的用海项目,还应给出海湾水交换率、纳潮量的变化结论;位于河口海域的用海项目,还应给出对河道泄洪影响的分析结论;

  • 地形地貌与冲淤环境影响,应给出工程前后地形地貌变化(包括海岸、海涂、海床等地形地貌),泥沙运移趋势和冲淤变化,以及极端水文和气象条件下的冲淤特征等预测分析结论;

  • 水质与沉积物环境影响,应给出污染物(含悬浮物)、温(冷)排水等扩散的各标准浓度值的最大外包络线平面分布及包络面积,污染物排海混合区的范围和面积等预测分析结论;应给出各主要污染因子浓度增加和长期连续排放对周围海域沉积物质量的影响范围与程度等预测分析结论。

  • 阐述项目用海引起的重要海洋生境变化对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游泳生物、浮游生物和珍稀濒危生物影响的预测分析结论。

用海项目属于改扩建时,应对已建项目用海生态影响进行简要分析。一级和二级论证应给出海洋生态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定量预测分析结论。

海洋环评:
主要目的是保护海洋环境;
第一阶段:
1、准备工作

  • 研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技术文件

  • 确定建设项日的评价内容,评价范围、评价标准和评价等级,明确现场调查内容、站你、要素、频次、分析方法等

  • 明确环境保护目标和环境敏感目标

2、筛选重点评价因子、要素
3、明确下阶段坏境影响评价的重点相报告书的北体内容
第二阶段:
开展专题分析、评价工作
1. 开展环境现状的分析、评价
2.开展坏境影响预测的分析、评价
3.开展公众参与 调查
4.开展清洁生产、 环境风险等的分析、评价
第三阶段:
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成果
1.给出建设项日的环境可行性评价与结论
2.提出环境管腥与监测计划
3.提出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对策揩施与建议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的联系
使用范围一致: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都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内项目用海的海域使用论证工作,其它用海论证工作参照执行。
都有针对海洋环境保护的工作:
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都有“保护海洋环境,消除或减轻海洋工程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的工作内容。

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提供一系列海洋环境监测服务,以及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服务。更多相关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