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具体有哪些检测项目?
  • 3483次
  • 2021-05-31

生活污水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包括洗衣洗澡、厨房洗涤、厕所粪尿等家庭污水以及商业、医院和游乐场所产生的污水等。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尿素、氨氮等) 和大量病原微生物(如寄生虫卵和肠道传染病毒等)。对生活污水进行检测很有必要,那么生活污水检测常规七项是指哪些检测项目呢?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是指:PH、SS、COD、BOD、余氯、氨氮、粪大肠菌群。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PH
pH值,亦称氢离子浓度指数、酸碱值,是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的一种标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溶液酸碱程度的衡量标准。pH值会对污水处理的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细胞膜电荷影响,从而影响微生物对营养物的吸收代谢过程中酶的活性;改变生长环境中营养物质的可给性以及有害物质的毒性。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SS
SS,即 suspended solids的缩写,指的是悬浮物,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质,包括不溶于水中的无机物、有机物及泥砂、黏土、微生物等。悬浮物是造成水浑浊的主要原因。水体中的有机悬浮物沉淀后易厌氧发酵,使水质恶化。中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分 3 级,规定了污水和废水中悬浮物的高允许排放浓度,中国地下水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水中悬浮物以浑浊度为指标作了规定。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COD
COD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它反映了水中受物质污染的程度,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中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COD以mg/L表示,通过水质监测仪器检测出的COD数值,水质可分为五大类,其中一类和二类COD≤15mg/L,基本上能达到饮用水标准,数值大于二类的水不能作为饮用水的,其中三类COD≤20mg/L、四类COD≤30mg/L、五类COD≤40mg/L属于污染水质,COD数值越高,污染就越严重。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BOD
是指在有氧的条件下,水中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生物化学过程中所需溶解氧的质量浓度。为了使BOD检测数值有可比性,一般规定一个时间周期,并测定水中溶解氧消耗情况,一般采用五天时间,称为五日生化需氧量,记做BOD5,经常使用五日生化需氧量。BOD数值越大证明水中含有的有机物越多,因此污染也越严重。
BOD是一种环境监测指标,用于监测水中有机物污染情况,有机物都可以被微生物分解,此过程中需要消耗氧,如果水中溶解氧不足以供给微生物的需要,水体就处理污染状态。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余氯
余氯是指氯投入水中后,除了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氯量外,还剩下了一部分氯量,这部分氯量就叫做余氯。为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中要添加消毒剂,消灭活水中的致病微生物。由于氯气性价比较高,因此在国内水处理行业中广泛采用。作为一种有效的杀菌消毒手段,现仍被世界上超过80%的水厂使用着,因此,市政自来水中必须保持一定量的余氯,以确保饮用水的微生物指标安全。国标要求:在与水接触30分钟后,余氯应不低于0.3mg/L。集中式给水除出厂水应符合上述要求外,管网末梢水应不低于0.05mg/L。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氨氮
是指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产生,水中的藻类、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导致水中溶解氧降低,是水体中的主要耗氧污染物。对于鱼类及水生生物来说,氨氮就是一种有毒物质,含量高时会直接导致鱼类的死亡。
污水检测常规七项:粪大肠菌群
粪大肠菌群又称耐热大肠菌群,是生长于人和温血动物肠道中的一组肠道细菌,随粪便排出体外,故称为粪大肠菌群。受粪便污染的水、食品、土壤等均含有大量的这类菌群,若食品、饮用水中检出粪大肠菌群,则存在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粪大肠菌群对医疗污水、城镇污水、生活饮用水的要求各不相同,其中生活饮用水要求不得检出粪大肠菌群。
 
更多污水检测常规七项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