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船舶压载水检测:检测标准及检测方法分析
船舶压载水检测:检测标准及检测方法分析
  • 1545次
  • 2021-06-08

船舶压载水是指为控制船舶纵倾、横倾、吃水、稳性或应力而在船上加装的海水。船舶加载压载水时,可能同时将当地海域的水生物装到舱中,航程结束后排放到目的地海域,有可能将异地的海洋生物带至当地,破坏当地海域的生态平衡,危害渔业资源。而资料显示,每年全世界约有50 亿吨船舶压载水被搬运,这意味着每天可能有多达 3000 种动植物随着船舶压载水被运到世界各地海域。船舶压载水检测工作,是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必要技术手段。
为了保护海洋环境,IMO制定与实施了《压载水公约》,我国于2018年加入其中。根据《压载水公约》的要求,船舶压载水检测达到一定标准后,才可排放至目的港。那么船舶压载水检测工作如何进行呢?

 
一、船舶压载水检测需遵循标准
IMO(国际海事组织)D-2标准

项目限制值
Organisms ≥50 µm (≥50 µm活体生物)<10 Individuals/m³
Organisms ≥10 µm and <50 µm(10um-50um活体生物)<10 Individuals/mL
Escherichia coli 粪大肠杆菌<250 cfu/100 mL
Enterococci 肠球菌<100 cfu/100 mL
Vibrio cholerae 霍乱弧菌<1 cfu/100 mL


二、船舶压载水检测流程
对于D-2标准符合性检查的取样来说,应在压载水管理系统取样口进行取样,对于没有设计取样口的压载水管理系统,取样位置应尽可能安排在靠近压载水舷外排放点的压载水管路直行部分,取样装置应安装于主管路中水流完全混合的点上。取样后,直接在船上进行快速检测,根据结果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实验室详细分析。水样应在采集6小时内完成检测,特殊情况下,允许样品保存在5℃±3℃并于24小时内完成检测。

三、船舶压载水检测方法
可生存有机体≥50µm:

  • 通过目视计数或立体显微镜检测,价格较高和较费时,需要受过培训的人员操作, 《OECD》化学品试验指南202“水蚤急性抑制试验和繁殖试验”可作为标准方法的基础。

  • 通过目视检查方法进行检测,不过仅能查到最小尺寸大于1000微米的有机体。

可生存有机体≥10 µm 且<50 µm:

  • 通过可变荧光计检测,仅能监测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可能大大低估同样大小的其他浮游有机体。

可生存有机体≥50µm与≥10 µm 且<50 µm:

  • 通过光度测定、核酸、ATP、分散的荧光素二乙酸酯(FDA)、叶绿素a等方法检测,可能获取半定量结果。

  • 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除非常昂贵外,没有其他问题。

肠道球菌:

  • 通过荧光诊断试剂盒检测,方法便捷,可取得半定量结果;

大肠杆菌:

  • 通过荧光诊断试剂盒检测,方法便捷,可取得半定量结果;

霍乱弧菌(01 和0139)

  • 通过测试盒检测,可采用相对快速的指标性测试方法;

为了防止船舶压载水携带的外来生物威胁本地生物多样性及引发赤潮等生态灾难,避免由于入侵物种的竞争、掠夺或取代养殖物种或通过改变栖息地及生活环境导致渔业减产等经济负面影响,降低病原体的传播对人类造成危害,船舶在进入目的港后,都需主动完成船舶压载水检测工作,保护当地海洋环境。


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提供一系列海洋服务,包括船舶压载水检测服务,并出具权威的船舶压载水检测报告。更多船舶压载水检测的相关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