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印染厂如何预防大气环境污染事故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印染厂如何预防大气环境污染事故
  • 342次
  • 2021-06-17

印染厂废气中主要产生的废气种类中包含:烧毛机废气、定型机废气、锅炉废气,其中锅炉产生的废气是重点。热定型机处理是纺织品成型之前处理工艺的重要一环。热定型时,纺织品上的好多各种的染料助剂、涂层助剂等物质都会释放出来,所以后边的排气管道的出口会有大量VOCs(有机挥发物)释放。这些有机气体的成分中主要包含一些甲醛、多苯类、芳香烃类等多种有机气体。
因此,印染企业必须做好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避免突发大气污染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环境污染和有害化学物质扩散,影响到周边人群的身体健康。

明确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环境风险物质
印染厂的大气环境污染事故来源主要包括:机物废气、危险化学品泄漏或火灾等安全事故衍生的二次大气污染物等。
明确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处置措施
1 断源:
(1)根据不同的情景采取不同的措施切断污染源,如停产、调整生产工艺、停止物
料输送、堵漏、集中收集处理等;
(2)及时转移事故现场可能受到污染的物质或清除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危险源。
2 监测/疏散
(1)在事故发生初期,根据当时的气象条件与事故情景,根据风险评估报告的分析结果,明确污染物质类型,针对污染物质的特性,制定现场监测方案,明确监测点位,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工作,确定污染物质的影响程度与范围;
(2)明确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持续监测方案,实时了解事态的发展,为应急处置提供依据。
3 污染控制:
(1)根据应急监测的结果与风险评估报告对情景分析,划定环境安全距离,及时提出受影响区域内的人员疏散建议。若情景的最大影响范围可控制在厂内,预案中应明确由企业组织应急疏散工作;
(2)若事故已影响外环境,则企业提供相应的建议,由政府主导应急疏散工作,预案中要明确企业需要配合的事项。
4 污染消除:
(1)根据污染物质的特性,配备相应的防护设备,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喷撒水雾等溶剂、强力通风加快污染物质的扩散速率等有效措施处置污染气体。必要时采取临时围堰、排水沟、导流等措施对事故废水进行收集,并排放到事故应急池暂存或污水处理系统直接处理。
5 注意事项:
若出现超出企业应急能力的情况,及时向外部请求支援,并根据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及专家的意见对事态进行控制,在外部救援力量抵达现场时,全力配合应急抢险工作。
 
更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