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皮革厂超标排放与爆炸事故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皮革厂超标排放与爆炸事故
  • 516次
  • 2021-06-21

皮革厂制革过程会使用大量的化学药剂,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这些工业废水一旦超标排放就会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进而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而皮革厂万一发生火灾,在消防过程中会出现大量混合着化学药剂的废水,未经处理排放,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人员安全也是很大的威胁。
以下以皮革厂的超标排放与爆炸事故为例,讲解如何做好皮革厂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
皮革厂的超标排放事故主要是因为废水超标排放和废气超标排放导致的,火灾爆炸事故引起的环境污染事故成因主要是消防废水,在编制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时,要有对应的侧重点。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废水超标排放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 含 COD、BOD、硫化物、氨氮、三价铬 等 皮革废水
事故确认:排查废水超标的原因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根据事故原因,对废水处理效果进行控制。并制定监测方案,对进水和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做好数据统计,企业有化验室的可以同时采样水质至化验室进行现场不可及时监测的其他指标检测。
2 截流
堵住废水排口,减少废水排放,并将需要排放的废水引入到事故应急池或企业可进行存储的设施中暂存,待处理合格后再排放。
3 污染消除
做好恢复废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的相关工作。
4 注意事项
在出现超标情况时,及时向当地环保部分进行汇报,并根据要求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废气超标排放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废气等
事故确认:查明废气非正常排放的原因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对于废气产生单元进行控制,减少废气的产生。必要时,进行停产,避免产生废气。
2 截流
监测:根据企业实际应急能力制定废气监测方案,是由企业自身监测或请求有资质单位进行监测。
3 注意事项
根据废气事故排放实际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做好疏散工作。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火灾爆炸事故引起的环境污染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消防废水等
事故确认:确认事故源、物质的性质、以及事故消防灭火工作和警戒等现场情况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切断该单元的物料传输,对周边的可能受影响的物质及危险源进行转移或做好防护措施。
2 截流
切断企业的雨水及清净下水外排口,避免泄漏物料从雨水或清净下水管网直接进入外环境;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扩散速率与扩散浓度,将对消防废水进行截流、导流与收集。
3 污染消除
(1)根据消防废水的受污染程度进行预处理,排放至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达标排放;或对物料进行回收利用或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
(2)使用清洁剂等清洁用品对事故现场进行清洗等处置;
4 注意事项
(1)注意控制消防废水的量,企业自主无法收集时需及时向外求助;
(2)若在暴雨天气下需做好分区控制,尽可能多的避免消防废水和雨水混合。
 
更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