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氯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氯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
  • 412次
  • 2021-06-21

氯碱企业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原料、生产的产品和接触到的物料均为易燃易爆物质,且腐蚀性强,毒性大,一旦泄漏,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等恶性事故,对环境的破坏性极大,对人员也可能导致直接的身体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氯碱企业生产过程中还会排放有毒有害气体,存在污染大气环境风险、水体污染环境风险以及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风险。为防止氯碱企业出现突发事件,在编制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时,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气态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 氯气管道泄漏、氢气管道泄漏、液氯钢瓶泄漏
事故确认:装置出现
故障或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设备、管道损坏,会造成氯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需迅速查明泄漏点和原因,实施切断气源或倒槽(罐)等处理措施。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氯气管道泄漏:
(1)负压区,调整泵的抽力,使其恢复正常,如果调节不了,应立即停车;
(2)正压区,启用备用管路,如无则停止该管路运输,关闭附近阀门。
氢气管道泄漏:
切断气源,保持管路微正压,通入惰性气体。
液氯钢瓶泄漏:
(1)钢瓶焊缝处泄漏,应立即将泄漏处至于氯的气相部位,用橡胶垫盖住泄漏处,再用铁丝锁紧,并尽快进行倒瓶处理;
(2)瓶阀泄漏,可根据泄漏部位采取拧紧阀杆等措施;
(3)严重泄漏而无法处置的钢瓶,可投入配有石灰乳或碱液的池中进行吸收处理。
2 截流
(1)根据气象条件和实际泄漏情况,明确可能受影响区域及区域环境状况;
(2)根据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扩散情况及火焰辐射热所涉及到的范围尽快划定环境安全距离,建立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干道施行交通管制,设立警示标志,并有专人警戒,如氯气小量泄漏,则警戒隔离 150m,如大量泄漏,则警戒隔离450m,同时对可能受影响区域企业、单位、社区人员的疏散的方式和路线、基本保护措施和个人防护方法提出建议。
3 污染消除
消防人员及应急处理人员穿戴必要的防护设备(个人防护服、防护器具等),采取有效措施处置污染气体,必要时对洗消废水集中收集妥善处置。
4 注意事项
若出现超出企业应急能力的情况,及时向外部请求支援,并根据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及专家的意见对事态进行控制,在外部救援力量抵达现场时,全力配合应急抢险工作。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液态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电解槽、冷却器、储罐、管道等发生事故下导使物料泄漏
事故确认:明确泄漏点位和具体泄漏物质。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1)切断污染源的有效方法及泄漏至外环境的污染物控制、消减方法说明。储罐区发生泄漏时,采用堵漏或转移等方式,切断泄漏源;
(2)并转移周边可能受影响或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的物质;
(3)储存仓库发生泄漏时,及时将周边未泄漏的物料进行转移;
(4)储存仓库发生泄漏时,及时将未受污染的物料进行转移,对已泄漏的物料,可收集的及时进行收集处理;对于生产装置发生泄漏时,及时停止该装置的物料传输工作,并关停该装置,在必要时将周边其他的生产装置进行关停。
2 截流
(1)切断企业的雨水及清净下水外排口,避免泄漏物料从雨水或清净下水管网直接进入外环境;
(2)对于液态化学品,利用已有围堰或构建临时围堤,对泄漏物进行截流,并将泄漏物料导流(转移)至事故应急池等应急储存设施(设备)进行暂存或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3)对于固态危险废物或危险化学品,应及时利用专门的容器进行收集,避免收集储存过程中与水等可能导致其溶解、反应,产生二次污染的物料接触。
3 污染消除
(1)根据泄漏物料的性质与浓度,对泄漏物料进行预处理,然后排放至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并在处理过程中根据需要对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进行监测,确保处理系统能正常处理,最终达标排放;
(2)或对物料进行回收利用或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
(3)使用清洁剂等清洁用品对事故现场进行清洗等处置。
4 注意事项
(1)穿戴必要的防护设备,制定防止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措施;
(2)制定监测方案,开展应急监测。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固态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固态危险化学品
事故确认:明确泄漏点位和具体泄漏物质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截流
及时将未受污染的物料进行转移,对已泄漏的物料,可收集的及时进行收集处理,可回收利用的直接回收利用,若不可回收利用,则根据泄漏物料的性质,投放至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或交由有处理有力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处置过程中,需注意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2 污染消除
使用清洁剂等清洁用品对事故现场进行清洗等处置。
3 注意事项
若在雨天天气下发生泄漏,须做好分区控制,尽量避免和雨水混合。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危险废物污染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废 脱 硫剂、含镍废物、精馏残渣、含 汞 废物、废酸和有机树脂类废物等
事故确认:明确泄漏点位和具体泄漏物质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截流
(1)切断污染源的有效措施;
(2)采取有效措施妥善收集,规范各项操作要求;
(3)穿戴必要的防护设备,制定防止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措施。
2 污染消除&注意事项
(1)明确可能受影响区域及区域环境状况;
(2)制定监测方案,开展应急监测;
(3)做好现场的清洗工作。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废水超标排放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含汞废水、含汞废酸等
事故确认:查明废水超标排放的事故原因。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截流
(1)立即停止向外环境排放废水;
(2)监测:制定监测方案,对进水和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对受纳水体进行监测,了解污染程度以及扩散范围。
2 污染消除
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与专家的意见,企业自行或配合环保部门对排放至受纳水体的汞进行消除或降低浓度。
3 注意事项
在出现超标情况时,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汇报,并根据要求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针对废气超标排放事故
确认环境风险物质:废气
事故确认:查明废气非正常排放的原因。
现场处置措施:
1 断源
对于废气产生单元进行控制,减少废气的产生。必要时,进行停产,避免产生废气。
2 截流
监测:根据企业实际应急能力制定废气监测方案,是由企业自身监测或请求有资质单位进行监测。
3 注意事项
根据废气事故排放实际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做好疏散工作。
 
更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