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不动产测绘科普|地籍测绘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不动产测绘科普|地籍测绘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 882次
  • 2021-07-12

地籍测绘是在权属调查的基础上运用测绘科学技术测定界址线的位置、形状、数量、质量,计算面积,绘制地籍图,为土地登记、核发证书提供依据,为地籍管理服务。中科检测可提供高效完整的地籍测绘服务,帮助各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为日后的规划、决策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地籍测绘的基本要求
第一、根椐地籍管理要求,确定地籍测绘方案。地籍测绘是为获得和表达地籍信息所进行的测绘工作,其基本内容是:测定土地及其附着物权属、位置、数量、质量和利用状况等。
地籍测绘具体内容如下:
(1)地籍控制测量,测量地籍基本控制点和地籍图根控制点;
(2)界线测量测定行政区划界线和土地权属界线的界址点坐标;
(3)地籍图测绘,测绘分幅地籍图、土地利用现状图、房产图、宗地图等;
(4)面积测算,测算地块和宗地的面积,进行面积的平差和统计;
(5)进行土地信息的动态监测。进行地籍变更测量包括地籍图的修测、重测、和地籍薄册修编,以保证地籍成果资料的现势性与正确性。

第二、根椐地籍测绘方案运用不同类型控制网的作用,选择控制网布设方案,确定地籍控制施测方法。
地籍控制测量是地籍图件的数学基础,是关系到界址点精度的带全局性的技术环节。它根据界址点和地籍图的精度要求,视测区的范围大小、测区内的现存控制点数量和等及等情况,按测量的基本原则和精度要求要进行技术设计、选点、埋石、野外观测、数据处理等测量工作。地籍控制网点不但要满足测绘地籍图需要,还要以厘米级的精度(城镇)用于土地权属界址点坐标的测定和满足地籍变更测量的需求。地籍基本控制网的种类:各等级三角网、各等级三边网、各等级边角网、各等级GPS网。

第三、根椐地籍管理要求,选择用于用地籍调查的基础图(调查工作底图)的种类和成图的比例尺,确定成图方法。
工作底图一般为1:5000或1:10000的地形图或摇感影像图。成图方法一般为数字测图的成图方法、摄影测量方法、遥感的方法。
第四、根椐地籍项目测绘要求,选择地籍测绘方法,实施地籍(地形)要素测量。成图方法一般为数字测图的成图方法、摄影测量方法、遥感的方法。
第五、保证对地籍的精度、原则、图边处理、检查和验收等有深刻的了解
(1)绘制精度主要指图上绘制的图廓线、对角线及图廓点、坐标格网点、控制点的展点精度,通常要求是:内图廓长度误差不得大于±0.2mm,内图廓对角线误差不得大于±0.3mm,图廓点、坐标格网点和控制点的展点误差不得超过±0.1mm。
(2)基本精度测绘,地籍图的基本精度主要指界址点、地物点及其相关距离的精度。

地籍测绘的一般原则
地籍图上地物的综合取舍,除根据规定的测图比例尺和规范的要求外,还必须首先充分根据地籍要素及权属管理方面的需要来确定必须测绘的地物,与地籍要素和权属管理无关的地物在地籍圖上可不表示。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地物(如房屋、道路、水系、地块)的测绘,必须根据相关规范和规程在技术设计书中具体指明。

更多不动产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