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五大方法汇总分析
  • 1701次
  • 2021-07-21

目前国内污水管道闭水试验的常用方法有闭水试验相结合、气压试验代替闭水试验、气压试验和气压试验等。正确的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资金和时间。


 

根据《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污水或雨污合流排水管道在安装完毕、管沟回填土前要采用闭水法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要求污水管及接口不得有漏水现象,且一定时间内的渗水量要小于规定值。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方法:用磅管进行试验
(1)将准备好试验的管道两端管口用砖封密,下游封墙的上侧埋设一条1 in(1 in=25.4 mm)镀锌管作进水口,上游靠近封墙管顶处设一个出气孔。
(2)把磅简置于下游管道的上方,使磅简口到管顶的高度等于磅水水头,并用橡皮软管连接磅简与下游封墙上的进水口镀锌管。

(3)向磅简内加清水,待上游出气孔有水喷出时,用木塞塞住该孔。
(4)正式试验开始,对渗水量的测定时间持续30min,期间检查污水管及每个接口的渗漏情况,最后通过磅筒上的刻度线,得出水位的下降幅度,进而得出渗水量,计算公式:
渗水量[m²/(d . km) ] =降水截面积(m²) X降水深度(m) X24/ [试验时间(h) x闭水管长度(km) ]。
用磅筒试验的方法适用于较长距离没有检查井的污水管道或者一些比较关键、重要的污水管段,例如顶管管段、过河管段等。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方法:利用工程本身的污水检查井进行试验
(1)将准备好试验的管道两端管口用砖封密,两端封墙设置在检查井外侧,亦即试验管段包括检查井,带井试验。
(2)向检查井内加清水直至满足试验水头。
(3)正式试验开始,对渗水量的测定时间持续30 min,期间检查污水管、污水管接口以及管道与检查井接口的渗漏情况,最后通过检查井内水位的下降情况计算出渗水量(各个检查井下降水量之和即为总渗水量)。
用检查井试验的方法适用于大多数污水管道。若以上方法计算出的渗水量小于验收规范允许
渗水量标准,则该段污水管道的闭水试验合格。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方法:气压试验与闭水试验相结合
该方法的原理是利用气压试验对检漏灵敏度高的特点,对污水管道先做气压试验,快速找出渗漏点,补漏后再做闭水管道试验,提高闭水试验的合格率。
1不带检查井的污水管道闭水试验
(1)将准备好试验的管道两端用砖封密,在上游靠近封墙管顶处设置小管连接压力表,在下游封墙的上侧设置小管连接小型空气压缩机。
(2)启动空气压缩机向管道内抽气加压至0.4MPa。压力不可太大,否则会对排水管道造成不利影响,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3)用涂刷肥皂水的方法对污水管道及各个接口进行检查,把发现漏气的位置记录下来。
(4)把管道内的空气泄放出来,对发现漏气的位置进行补漏。
(5)按照前面所述用磅筒试验的方法进行闭水试验。
2带检查井的污水管道试验
(1)将准备好试验的管道两端用砖封密,试验管段包括检查井。
(2)检查井口用预制的硬塑胶板密封(见图3)。经过试验,密封材料采用不饱和聚酸树脂较好,该树脂能在常温下迅速固化,起到粘结密封的作用,而且价格低廉;另外胶板可以用铁杆随意掀起,重复利用。

(3)按照前面所述设置压力表、空气压缩机,加压找出漏气位置,补漏后再进行闭水试验。
采用气压试验与闭水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可以提高闭水试验的合格率,比目前闭水试验的方法有所改进,但仍然需要用水做试验,会浪费一定的水资源和人力物力。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方法:气压试验代替闭水试验
目前污水管道的闭水试验是管道在一定的水头压力条件下,用一定时间内单位管长渗水量的值与允许渗水量标准作比较,来判断该污水管段是否合格;
而用气压试验检查污水管道的渗漏,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的允许渗气量标准。因此,确定与闭水试验标准等效的允许渗气量标准,是污水管道气压试验的关键。
虽然污水管道的渗漏点、渗漏缝隙是复杂多变的,但污水管道在一定水压一定时间内的总渗水量是不变的。因此,可以把各种渗漏现象形成的渗水量等效成一定断面积的孔口形成的渗漏,亦即可以从孔口流量来分析、计算污水管道的渗漏。假设某污水管段的渗漏相当于一孔径为D的孔口流量,根据水力学的孔口流量公式:

式中Q一孔口流水量,m³/s;Q =μw
μ一孔口流量系数;
w一孔口断面积,m² ;
g一重力加速度,m/s² ,一般取9.81 m/ s² ;
He一孔口中心处的水头,m。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方法:气压试验
气压试验的方法
用上述提到的方法对污水管道充气,加压至适当压力P1(0.4 MPa) ,由于渗漏的存在,压力下降至一定的数值P2,并及时记录气压由P1下降至P2所用的时间T。根据波意尔-马略特基本定律:

管道渗气量V2= (P1-P2)V1/ P2 ,从而推算出单位时间内单位管长的实际渗气量,与前面所述的允许渗气量标准比较,即可判断该段污水管道的渗漏是否超标。

更多污水管道闭水试验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