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注意了!请重视化妆品安全评估,药监局已开启化妆品安全监测计划
注意了!请重视化妆品安全评估,药监局已开启化妆品安全监测计划
  • 481次
  • 2021-07-26

就在7月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下半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的通知,正式拉开了下半年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序幕。这意味着化妆品安全评估再次提上重要议程。

从具体内容上来看,2021年下半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计划采集样品约1100批次,主要监测重点品种涵盖以下18类:面膜类、浴足类、儿童化妆品类、宣称舒缓类、宣称止痒类、宣称抗皱祛痘类、宣称促进毛发生长类、保湿类、眼用护肤类、健美类、喷雾类、指甲油类、彩妆类、淋洗类、“网红”护肤类、护发类、祛斑美白类、儿童牙膏类化妆品等。
其中,作为上半年重点专项监测品类,儿童化妆品类、育发类(促进毛发生长类)在下半年监测项目中仍然在之列。
此外,这次监测工作还将重点关注化妆品非法添加成分的问题,主要涉及5大类:重金属、激素、抗生素、微生物、防腐剂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下半年风险监测采样将同时兼顾线上和线下的化妆品主要销售渠道,重点对化妆品专卖店、集中交易市场、美容美发机构以及经营化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等主要化妆品经营者进行采样,以提高发现风险的靶向性。
从下半年化妆品风险监测的工作重点可见,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监管的决心。“法规元年”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和措施,无疑再次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化妆品企业要守好行业底线,积极做好诚信生产与经营的重要工作。
 
中科检测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提供一系列化妆品功效评价服务,并出具权威报告。更多化妆品保湿功效测试的相关内容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