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表:避免沉管事故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表:避免沉管事故
  • 1950次
  • 2021-07-26

近几年来,我国城市污水管道建设发展很快,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排污系统。
但在污水管道使用过程中,沉管事故时有发生,引起路面下沉,阻断交通,给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不便。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表
 

这些发生沉管事故的污水管道,多铺设在地下水位较高的粉砂土层或离粉砂土层较近的轻亚粘土层中(即易产生流砂的土层中)。
究其原因,有些因施工质量问题,但有一部分则是按《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GB50268-2008做闭水试验合格,但发生沉管事故的。后者发生沉管的原因是由于土层中有大量小粒径颗粒随地下水涌入管内,掏空了管道基座下的土基,从而导致管道下沉。
针对这些问题,必须确定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
首先对管道埋深处的土层取样(若管道埋深处为轻亚粘土层则应在其下面的粉砂土顶层取样)进行筛分分析,并取85%以上样土不能通过的筛孔孔径作为允许渗水量的出流小孔孔径,这样的污水管道才能安全运行。若设此孔径为0. 1 mm ,则其允许渗水量如表1所示。
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表
常规的“带井闭水法”很难准确测定渗水量的值;而“量简法”虽然能测出管道渗水量的数值,但漏掉了窖井的渗水量。实践证明:管道的下沉与窖井流槽﹑井壁的渗水情况都有很大关系。当窖井位于粉砂土层或亚粘土层时,若流槽、井壁的渗水量大于表1的数值,同样可能发生窖井下沉事故,造成管道被拉断。因此必须采用不同于常规的闭水试验方法(“井盖闭水法”)。
在窖井距管内顶200 cm处设一井盖(用硬质橡胶或不吸水木材制成,周边裹以橡胶薄板厚约lcm) ,其中间有直径为5 cm的小孔。在进行闭水试验时井盖必须与井壁紧密连接,当水灌至闭水试验水头高度时,如无渗水或上浮情况即可开始试验。根据表1的允许渗水量值,当测定时间为30 min时,井盖小孔内水头的允许下降值如表1所示。同时该闭水试验还应符合《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GB50268-2008的规定。
 
更多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表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