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排水管闭水试验怎么做?排水管闭水试验规范有说明
排水管闭水试验怎么做?排水管闭水试验规范有说明
  • 3025次
  • 2021-07-29

排水管闭水试验规范以《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8-2008)为执行标准,也可兼顾当地市政要求。
一般的市政排水主要为路面排水,在行车道及辅道设置雨水箅及盖板边沟收集路面水,再通过市政雨水主管线将汇集的雨水排入附近出水口,以形成完整的排水系统。

管道闭水试验
 

那么排水管闭水试验怎么做呢?按照《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8-2008)的规范,排水管闭水试验包含以下几个环节。
排水管闭水试验:准备工具
1)大功率潜水泵、胶管(要用于闭水试验时抽水用) 2 台;
2)标尺(主要用于观察灌水时水位变化情况 )1 个;
3)刻度尺;
4)水位测针 (由针体和针头两部分构成 );
5)百分表;
6)水表;
7)堵水气囊
8)水箱(1m3)
排水管闭水试验:具备条件
1、闭水试验应在下列条件下进行 :
1)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2)管道未回填且沟槽内无积水;
3)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4)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大于水压力的合力;除预留进出水管外,应封堵坚固,不得渗水。
2、闭水试验前,应做好下列准备工作 :
1)将检查井内清理干净,修补井内外的缺陷;
2)设置水位观测标尺;
3)标定水位测针;
4)准备现场测定蒸发量的设备;
5)灌水的水源应采用清水并做好灌水。
3、闭水试验前,应做好下列检查工作 :
1)外观质量检查合格;
2)检查井内清理完毕 ,无杂物积水现象;
3)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大于水压力的合力; 除预留进出水管外, 应封堵坚固,不得渗水;
4)闭水试验所需材料设备进场,人员到位;
排水管闭水试验:试验程序
施工准备 ----清理检查井内壁 -----封堵井口 -----灌水浸泡 ------检查沿线管道外
壁及检查井渗水情况 ------计算渗水量 -----验收
排水管闭水试验:试验方法
1、准备工作
1)将检查井内清理干净,避免充水后井内浮渣漂浮水面,影响测试精度;
2)临时封堵预留孔洞,预埋管口及进出口等;
3)检查充水及排水闸口,不得有渗漏现象发生;
4)计算设计水头标高,选取试验水头;
5)然设置灌水水量观测标尺,用以观察灌水时水量所达到的渗水量。
2、分段分批计划
按本工程的特点,试验分段分批进行,根据各个流水段在具备闭水条件后对管道两端进行严密堵管后进行试验。
3、灌水
1)水源从现场施工取水点向试验管段上游管井内灌水,个别现场无法取水的试验点,采用洒水罐车向试验管段上游管井内灌水;
2)当试验水头达到规定水头时开始计时,观测管道的渗水量,直至观测结束时;
3)若发生渗漏严重的情况 , 应不断地向试验管段内补水,保持试验段水头恒定 , 以便更好地查找渗漏的地方并做标注;
4)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半小时。
4、水位观测
1)灌水时的水位先测量后做好标记线。
2)灌水至设计水位进行渗水量测定时, 应采用电子秤称补水重量的方法,算出补水体积在测定时候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3)灌水至设计水深后至开始进行渗水量测定的时间,应不少于 24 小时。
4)测定稳定后,报闭水试验验收相关单位, 现场验收时,试验测读水位的时间为 30 分钟。
5、渗水量的测定
实测渗水量时应按下式计算:

管道闭水试验实测渗水量计算公式

在满水试验中并应进行外观检查,不得有漏水现象。
 
更多排水管闭水试验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