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cctv检测是什么意思?cctv检测让你快速了解地下管道情况
cctv检测是什么意思?cctv检测让你快速了解地下管道情况
  • 12416次
  • 2021-07-31


cctv检测是什么意思?cctv检测全称为电视检测,英文名为 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 Inspection ,特指采用闭路电视系统进行管道检测的方法,简称cctv检测。

cctv管道检测
 

cctv检测的一般规定
cctv检测不应带水作业。当现场条件无法满足时,应采取降低水位措施,确保管道内水位不大于管道直径的20%。若管道内水位不符合要求时,检测前应对管道实施封堵、导流,使管内水位满足检测要求。其中,在进行结构性检测前应对被检测管道做疏通、清洗。
当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中止cctv检测:
1、爬行器在管道内无法行走或推杆在管道内无法推进时;
2、镜头沾有污物时;
3、镜头浸入水中时;
4、管道内充满雾气,影响图像质量时;
5、其他原因无法正常检测时。
cctv检测的检测设备
cctv检测检测设备的基本性能应符合下列规定:
1、摄像镜头应具有平扫与旋转、仰俯与旋转、变焦功能,摄像镜头高度应可以自由调整;
2、爬行器应具有前进、后退、空档、变速、防侧翻等功能,轮径大小、轮间距应可以根据被检测管道的大小进行更换或调整;
3、主控制器应具有在监视器上同步显示日期、时间、管径、在管道内行进距离等信息的功能,并应可以进行数据处理;
4、灯光强度应能调节。
5、cctv检测设备的主要技术指标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cctv管道检测

6、检测设备应结构坚固、密封良好,能在 0°C~+50°C的气温条件下和潮湿的环境中正常工作。
7、检测设备应具备测距功能,电缆计数器的计量单位不应大于 0.1m。
cctv检测的检测方法
1、爬行器的行进方向宜与水流方向一致。
2、管径不大于 200mm 时,直向摄影的行进速度不宜超过 0.1m/s;管径大于200mm 时,直向摄影的行进速度不宜超过 0.15m/s。
3、检测时摄像镜头移动轨迹应在管道中轴线上,偏离度不应大于管径的10%。当对特殊形状的管道进行检测时,应适当调整摄像头位置并获得最佳图像。
4、将载有摄像镜头的爬行器安放在检测起始位置后,在开始检测前,应将计数器归零。当检测起点与管段起点位置不一致时,应做补偿设置。
5、每一管段检测完成后,应根据电缆上的标记长度对计数器显示数值进行修正。
6、直向摄影过程中,图像应保持正向水平 , 中途不应改变拍摄角度和焦距。
7、在爬行器行进过程中,不应使用摄像镜头的变焦功能,当使用变焦功能时,爬行器应保持在静止状态。当需要爬行器继续行进时,应先将镜头的焦距恢复到最短焦距位置。
8、侧向摄影时,爬行器宜停止行进,变动拍摄角度和焦距以获得最佳图像。
9、管道检测过程中,录像资料不应产生画面暂停、间断记录、画面剪接的现象。
10、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缺陷时, 应将爬行器在完全能够解析缺陷的位置至少停止 10s,确保所拍摄的图像清晰完整。
11、对各种缺陷、特殊结构和检测状况应作详细判读和量测,并填写现场记录表,记录表的内容和格式应符合《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技术规程》(CJJ181-2012)附录 B 的规定。
cctv检测的影像判读
1、缺陷的类型、等级应在现场初步判读并记录。现场检测完毕后,应由复核人员对检测资料进行复核。
2、缺陷尺寸的判定可依据管径或相关物体的尺寸。
3、无法确定的缺陷类型或等级应在评估报告中加以说明。
4、缺陷图片宜采用现场抓取最佳角度和最清晰图片的方式,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观看录像截图的方式。
5、对直向摄影和侧向摄影,每一处结构性缺陷抓取的图片数量不应少于1 张。
 
更多cctv管道检测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