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cctv机器人检测在市政排水管道检测中的应用分析
cctv机器人检测在市政排水管道检测中的应用分析
  • 671次
  • 2021-08-04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排水项目已成为了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基础建设内容。城市地下排水管道具有管埋深、水流时间长、涉及面积广等特点,随着管道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管道内部普遍出现了破裂、变形等问题。因此,需要及时通过cctv机器人检测等技术手段,诊断管道的健康状况,并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以防城市内涝等灾害。

管道cctv检测
 

cctv机器人检测技术主要适用于管道详查、管道普查、管道验收以及管道修复。cctv机器人检测技术的基础设备主要有摄像机、长度测量仪、灯光系统、电源控制设备、爬行器等。cctv机器人检测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摄像机对管道内部进行全程检测,并根据检测数据,使用软件和人工,对管道内的锈层、结垢、腐蚀以及破裂情况进行检测,这样能够充分地了解到管道内部的腐蚀情况以及涌水点的具体位置等,进而确定管道的缺陷类型,并据此编制管道报告,进而为管道后期的维护、验收等工作提供依据。
cctv机器人检测的实际应用有如下几点:
第一,相关技术人员必须编写录制版头,并注明检测日期、检测管道位置名称、起始井及终止井编号、管道直径、管道材质、检测方向,管道类型以及工程编号等;
第二,保证爬行器的行进方向与水流方向保持一致,并保证影像资料的清晰和稳定性;
第三,圆形或矩形排水管道摄像镜头移动轨迹应在管道中轴线上,蛋形管道摄像镜头移动轨迹应在管道高度2/3的中央位置,偏离应控制在10%以内;
第四,在开始检测前,技术人员应将计数器归零。在对大口径管道进行检测时,应针对镜头视角造成的检测起点与管道起始点位置差进行补偿设置;
第五,每一段管道检测完成后,应对计数器显示数值与实际检测管道长度进行修正;
第六,在直向摄影时,图像必须保持正向水平,在爬行器行进过程中,不能旋转镜头或改变镜头焦距,同时,在侧向摄影时,爬行器必须停止,并改变拍摄角度和焦距;
第七,采用手持式电视系统检测时,将镜头和灯光按相关要求放置在井内管口处,及时对各种缺陷、特殊结构和检测状况进行详细判读、量测和记录,并现场填写检测结果。

cctv检测流程

cctv机器人检测的应用优势分析:
cctv机器人检测保障作业安全
排水管道的运行情况比较复杂,且管道内含有多种有毒、有害气体,为作业人员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通过cctv机器人检测技术的应用,不仅减少了人员下井检测作业,还为管道检测工作的安全实施提供了保障。
cctv机器人检测提高验收的质量
cctv机器人检测是工程质量管理部门进行验收的重要手段,其不仅可以提前发现管道内部问题,避免出现盲目返工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道的验收质量。
cctv机器人检测为方案的决策提供依据
在城市排水管道检测过程中,采取cctv机器人检测对城市管道进行详细的调查,检测和评估,可以有效地避免后期问题的出现,并且起到节约投资、加快进度的作用,还可以为管道养护或改造方案的决策提供依据。
在城市排水管道检测过程中,应用cctv机器人检测,不仅能够为其提供经济、科学的解决方案,还能够为城市排水管道的改造和修复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城市排水管道检测技术的发展,在城市化建设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更多cctv机器人检测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