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海洋调查规范:海洋生物调查工作如何进行?
海洋调查规范:海洋生物调查工作如何进行?
  • 4757次
  • 2021-08-23

海洋调查规范GB/T 12763的海洋生物调查部分规定了海洋生物调查的一般规定、技术要求和调查(测定)要素、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和方法,适用于海洋环境基本要素调查中的海洋生物调查。

海洋调查

海洋生物调查项目
海洋生物调查项目包括:叶绿素、初级生产力和新生产力、微生物、微微型、微型和小型浮游生物、大、中型浮游生物、鱼类浮游生物、大型底栖生物、小型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污损生物和游泳动物。必要时,应包括渔业资源声学调查与评估。
海洋生物调查方式
海洋生物调查方式包括:大面观测、断面观测和连续观测。
海洋生物调查时间、次数
调查时间和调查次数应根据调查水域环境条件和调查目的确定。
a)河口、港湾、沿岸海区和边缘海调查

  • 受气象、流系的季节性影响显著的边缘海应每季度调查一次;

  • 受气候,水文的季节性影响明显且物质来源复杂的河口、港湾和沿岸海区,通常应每月(至少每季度)调查一次(潮间带生物每年调查⒉次~4次);

  • 如有特殊需要可酌情调整调查次数。

  • 若进行逐季或逐月调查,各季或各月调查的时间间隔应基本相等。进行河口、港湾调查时,应充分考虑潮汐的影响;

  • 一般以3月~5月为春季,6月~8月为夏季,9月~11月为秋季,12月~翌年2月为冬

  • 季,并分别以5月、8月、11月和2月代表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但热带海域应根据具体的海洋环境条件和调查目的酌情调整调查时间和调查次数。

b)大洋和极地海域调查
应根据调查目的,选择调查时间,确定调查次数。
海洋生物调查和分析仪器设备
1、主要仪器设备
调查和分析的主要仪器设备有采水器、网口流量计、各种网具及附件、底质采样器、漩涡分选装置、(水下)照相与摄影设备、探鱼仪(回声探测-积分系统);生物分类鉴定、计数、测定和称量的器械(如光学显微镜,倒置显微镜、落射荧光显微镜、分析天平等);离心、干燥、冷藏和烘干的设备;分光光度计、荧光计、液闪计数仪、质谱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等仪器。
仪器设备、标准物质和试剂配备按GB/T 12763.1和本部分的有关规定进行。
2、调查船实验室
1)一般实验室
一般实验室应适用于叶绿素、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污损生物和游泳动物等样品处理和分析。
2)放射性实验室
放射性实验室应适用于初级生产力、新生产力和微生物样品应用进行的分析测定,要求具有通风和放射性防护设施。
3)微生物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应适用于微生物样品的处理,并应具备无菌操作设施。
4)调查船其他设施
a)绞缆机、钢丝绳、起网吊杆、双拖网或单拖网(含网板)及探鱼仪等,均需适应大型底栖生物和游泳动物拖网的要求;
b)动力绞车、钢丝绳、吊杆、海(淡)水源、工作电源、甲板工作空间和场所等条件,均需满足海洋生物各调查项目的采样要求。
 
更多海洋调查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