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及常见方法汇总
  • 1489次
  • 2021-09-15

矿山测量是每个矿山建设、各个矿山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测量工作。随着采矿工业的不断发展,对矿山测量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矿山测量涉及到许多方面的矿山管理。矿山测量工作对促进和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简述了矿山测量中常用的仪器和方法。

矿山测量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全站仪
全站仪由于兼具有经纬仪和测距仪的优点,且以数字形式提供测量成果,其操作简便、性能稳定、数据可通过电子手簿与计算机进行通讯等优点使其在矿山测量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电子经纬仪
电子经纬仪相对于传统的光学经纬仪而言,在读数方面以数字形式提供测量成果,其操作简便、性能稳定,避免了人为操作的误差,大大提高了读数精度。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手持式测距仪
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在矿山的应用主要利用它和国产经纬仪相结合,组合成一台无棱镜式的半站仪,应用在井下采场测量点位、断面高度、采场体积等。井下测量中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可以见红色激光点。在井下测量中也可以单独使用手持式激光测距仪,相当方便,还可以存贮大量的测量数据,无需井下测量记录等。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光学经纬仪
传统的测角仪器,由于其外业、内业工作量大,观测时间长,观测精度较低,正逐步被电子经纬仪、全站仪所代替。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激光指向仪
激光指向仪是利用激光器产生的光源进行指向的仪器。在矿山中主要解决长距离中线腰线的指向,在矿井由于受地质变化形成压力大无保证中腰线的稳定性和工作面遇到机械设备对中腰线受阻时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矿山挂罗盘
在黄金矿山应用十分广泛。仪器主要用于采区次要巷道和回采工作面磁方位角的测量。井下罗盘仪一般制成悬挂式,故称为挂罗盘仪。它的构造及用途与手罗盘相仿,如图所示,罗盘盒利用螺丝与圆环相连,当挂钩挂在测绳上时,不论测绳的倾角如何,罗盘盒由于自重作用,保持其水平。
罗盘盒的度盘刻划按逆时针方向由0~360°,最小分划值为30’。在0°和180°的位置,注有北(和南(S)字样。罗盘盒的背面有一制动磁针的螺丝,不用时将其旋紧,使用时须旋松。罗盘盒内的磁针静止时,绕有铜丝端指向南,另一端指向北。
矿山测量常用仪器:坡度规(半圆仪)
同样属于矿山辅助测量仪器,在黄金矿山主要用来进行次要巷道的腰线放样。半圆仪常用铝质等轻金属制成,形状和刻划方法如图所示,其刻划由半圆环中点0°起,向两端刻至90 °,最小刻划为20'或30",半圆仪两端有挂钩,通过半圆环的圆心小孔,用细线挂一小垂球,当两挂钩挂水平时,锤球线正好对准0刻划线。而当线绳倾斜时,挂于线绳上的半圆仪902~90°的连线平行于线绳,,此时,半圆仪的小锤球沿铅垂方向下垂,垂球线切着半圆上的刻划值,就是该直线的倾斜角,一般用表示。
矿山测量其他仪器:
另外如GPS静态、动态测量,陀螺经纬仪定向测量、SUPAC三维作图系统等也已经在矿山应用,随着黄金矿山的逐步发展,现代矿山测量技术也将越来越广泛应用于黄金矿山的各个领域。
矿山测量技术:
矿山测量人员应具备知识:
第一,必须全方面掌掘测量方面的知识,这是最基本的。这方面的知识有地形图测绘、矿区控制测量及GPS卫星定位技术、测量误差及平差、矿山测量及矿图绘制等。
第二,地质方面的知识。必须掌握地质基本理论及矿井地质、矿体几何等知识,以便研究矿体的形状、性质及赋存规律和计算储量、损失贫化及确定合理的回采率等。
第三,采矿知识。主要是通过学习采矿方法来了解采矿的全过程,以便更好地参加采矿计划的编制,并进行监督检查和研究岩层与地表移动等问题。
 
更多矿山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