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矿山测量工作对矿山安全的作用分析
  • 416次
  • 2021-09-16

矿山测量是指用井工开采地下资源的矿井勘探、设计、生产等阶段的各项测量、计算和绘图工作。现代化大型矿井几乎都是多井口、多层次、多水平开采。矿井形成的是一个复杂的空间体系。因此矿山测量工作对矿山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矿山测量
 

矿山测量概述
矿山测量主要工作内容有:对井上井下测量控制点的建立,采矿工程几何要素的检查监督,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的管理和监督等。矿山测量的质量和水平,对矿山的开发工作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矿山测量工作特点
1)矿山测量是设计把关工作,应该严格审核校对设计图纸以及数据,在确认正确后才可以予以应用;
2)矿山测量是艰巨的工作,因为矿山测量的工作环境较差,而且使用的工具、仪器较为笨重,难以携带;
3)矿山测量是非常细致的工作,在矿山测量中“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对精确度有很高的要求;
4)矿山测量是具有较强连贯性的工作,矿井从上到下以及从远到近,都属于一整个矿山系统;
5)矿山测量工具具有较广的点面,包括井田范围中的构筑物、电杆、村庄以及井下的巷道等等;
6)矿井测量是反复检查与测量的工作;
7)矿山测量是众人参与,团体人员一同完成的一项工作;
8)矿山测量的质量受到众多因素的而影响,如:工作人员、工具、仪器、环境、测量方法等。

矿山测量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功能

1.矿山测量工作能够为巷道挖掘提供方向
矿山测量工作的过程中,就需要进行矿山的开发和掘进工作,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采取开下矿产资源,确保均衡安全生产和提高工作效率,就需要在并下掘进大量的巷道。如果没有矿山测量人员提供工作技术保障,矿山开采人员的掘进工作就无法顺利进行。在矿山开采生产的过程中,为了有效的缩短工作时间,改善工作环境通风状况以及井下工作条件,从而确保采矿生产的安全性,就需要及时更新各种矿山测量数据。在矿山的开采过程中,测量工作需要及时跟进,从而有效的确保交全生产。

2.矿山测量工作在均衡安全生产方面的保障作用
在矿山安全生产指导方针中主要是以要全生产预防为主。在预防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要提供各种可靠的、真实的矿山测量技术和数据。由于矿山测量的工作范围有矿井上下、尤其是井下所有通道、采空区的测绘,测量工作可以及时掌握井下采矿条件的相关资料,从而能够提供精准度较高的测绘资科。矿山开采人员可以根据这些资料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采掘方案,为矿山的安全生产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从而有效的满足矿山生产、建设等各个阶段的生产和发展需求。
 
更多矿山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