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矿山测量的重要性分析:如何在采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矿山测量的重要性分析:如何在采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 428次
  • 2021-09-17

在采矿作业中,矿山测量技术早已经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技术,并且矿山测量对采矿工作的生产安全与工作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矿山测量工作也越来越成为采矿建设与生产阶段中的重要环节。那么,矿山测量是如何在采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呢?

矿山测量
 

矿山测量在采矿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在采矿工作中,想要实现高效采矿的目标,要做好矿山测量控制网的布设与测定等工作,安排出适当的采矿方案,充分发挥出矿山测量技术的支撑作用。
首先,矿山测量控制网加密对井巷空间位置的支撑作用。对于井下控制网来说,在采矿工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且随着建设与发展的影响,巷道也在不断的延伸,生产导线点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当点位受到影响时,要及时进行补测工作,做好加密与延伸工作。在对加密网元素精度评定是,还要从误差影响以及数据误差影响等方面出发,当对精度要求相对较高是,要不断提升加密观测精度,做好抵偿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加密的级数。
其次,排放积水对机械化的运行所产生出的支撑作用。在生产工作中,断层水以及地下水是构造中的产物之一,所以在矿山测量中要就及时关注断层漏水这一问题,最大限度的将准确位置反映到平面图上,同时还要确定好方位、角度以及数量等内容。

矿山测量在采矿工作中的服务作用
想要保证采矿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做好机械化设备的引入工作,同时还要关注所出现的巷道以及采区等。通过做好日常矿山测量中的基础工作,以此来满足后续工作的需求。因此,在实际中要做好日常矿山测量管理。
通过建立出完善的资料台账以及测量图件等,以此来发挥出矿山测量技术的指导与服务功能。对于井下测量来说,主要对象包含了采掘、找矿、升级以及运输等内容。其目的就是要找出准确的测定点,明确空间位置。
从具体任务上来说,要做好放样与测图工作。可以说井下巷道往往是连续进行的,所以也可以将其称之为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要先做好给向与填图的掘进工作,以此来满足变化的要求。

如何提升矿山测量在采矿工作中的作用
1、做好控制网技术的创新
对于矿山测量技术来说,在采矿实践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所以想要做好安全管理与提升经济效益,要做好创新与完善工作,同时还要找出存在的问题。矿山平面控制网技术的发展中,三角测量与水准测量技术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所以要做好二者之间的调整工作,提升矿山控制网口述。在早期矿山测量中使用上也是比较广泛的,且矿山测量技术已经成为了预测地震等的重要方法,所以在实际中要将这些内容转变成为可靠的资料。
随着GPS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矿山测量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实际中要主动对控制网技术进行创新,提升观测速度与自动化程度。
2、做好地形图测绘技术的创新
从平板仪测图到今天的RTK地形图测绘,能够展现出矿山测量技术的发展。作为野外测绘地图中的传统一起,在速度与精度上也存在这一定的不足。但是在RTK技术的影响下,借助定位系统以及实时载波相位差分技术,在的地形图测绘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可以说这一技术不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其在其他辅助基础的影响下,也可以有效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的质量,展现出周期短与成本低的特点。

更多矿山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