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矿山测量常用技术汇总:定义及特点
  • 535次
  • 2021-09-23

目前矿山测量常用技术主要有全站仪、3S技术、惯性测量系统、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本文将阐述其定义及特点,并谈谈这些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发展趋势。

矿山测量

矿山测量技术:全站仪
近年来,全站仪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一方面,普通全站仪的稳定性、操作性得到不断改善和升级;另一方面,为适应不同的测绘环境需要,全站仪出现了很多新功能和差异化产品。例如︰
(1)免棱镜功能。免棱镜测距不仅大大减轻了野外作业的强度,而且解决了有些地方无法测距的困难。免棱镜测距测程一般为200米~500米,最远可达2000米。免棱镜全站仪代表了全站仪便捷化的发展方向。
(2)可视对中、可视照准功能。这种全站仪的对中器能发出红色光线,在地面控制点上形成一个很小的红色斑点,可满足对中误差1毫米左右。
(3)电子气泡功能。电子气泡的分辨率(灵敏度)为2”/mm,远高于普通的圆水准器和管水准确,能提高仪器的整平精度。
(4)跟踪锁定功能。开启跟踪锁定功能,手动照准棱镜,进行初始化测距,让仪器“记住”棱镜。以后棱镜移动,仪器自动跟踪棱镜,当棱镜短暂停留时,进行矿山测量并记录。
(5)遥控测量技术。棱镜杆上装有一个全站仪的操作面板,与全站仪无线连接,一个人可以在镜站上实现对全站仪的各种操控,完成矿山测量工作。
矿山测量技术:“3S”技术
“3S”技术是由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RS)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GPS用于实时快速地提供目标的空间位置;GPS具有全天候、高精度、自动化、高效益等显著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RS用于实时快速地提供目标及其环境的几何与物理信息及各种变化,发现地球表面上的各种变化并对GIS进行数据更新;RS利用遥感器从空中探测地面物体性质,具有大范围获取数据资料,获取信息速度快、周期短,信息量大的特点。
GIS由计算机系统、各种地理数据和用户组成,通过计算机对各种地理数据统计、分析、合成和管理。GIS用于对多种来源时空数据进行综合处理、集成管理、动态存取。
三种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进行互补,可提高矿山测量的工作效率,如GPS与GIS结合可以对矿山危险源进行监测,可实现远程数据采集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RS与GIS结合可对土地的利用情况和分布规律进行实时动态监测。
矿山测量技术:惯性测量系统
惯性测量系统是通过惯性元件(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等)感受载体在运行过程中的加速度,由计算机对输入的加速度进行两次积分,便可得出该载体在空间的位置变化,以确定载体的位置和地球重力场参数的组合系统。
惯性测量系统通常分为平台式系统和便捷式系统,当其与GPS系统组合成一个新系统后,则会成为高精度和定位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两者组合后,其性能之间能够实现有效的优势互补,不仅能够对较大面积的土地进行地质测量和参数处理,而且还能够自动的建立三维模式框架立体图进行总览,使定位和导航精度的稳定性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在实际矿山测量工作中,惯性测量系统通常都是在矿山井下测量中进行应用。
矿山测量技术:三维激光扫描
三维激光扫描是通过高速激光扫描测量的方法,在复杂的现场和空间对被测物体进行快速扫描测量,所发射的红外线光束,一旦接触到物体,光束立刻被反射回扫描仪,扫描仪将获得的激光点信息进行处理并自动存储和计算,快速、高精度地获取被测对象表面的三维坐标数据和信息,所有的三维数据都能够被直接地采集,在矿山测量中具有可靠性和真实性。由于它远离开采作业区,安全系数高,所以特别适用于鹤壁市复杂地形的矿山测量。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有以下特点∶
①非接触测量。采用非接触扫描目标的方式进行矿山测量,直接采集物体表面的三维数据,可用于解决危险、复杂环境以及人员难以到达的情况;
②数据采样率高。目前,激光扫描仪采样点速率可达到数万到数十万点/秒,采样速率是传统矿山测量方式难以比拟的;
③主动发射扫描光源。扫描过程中可以不受环境的约束;
④高分辨率。可对目标进行高密度的三维数据采集,从而达到高分辨率的目的;⑤数字化采集。采集的数据是直接获取的数字信号,具有全数字特征,易于后期处理及输出。
 
更多矿山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