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什么是市政工程测量?这几点是关键
  • 1129次
  • 2021-09-24

市政工程测量是一项复杂、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器材、环境、人员素质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些都对测量精度造成很大的影响。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各样的测绘技术迅速出现,简化了市政工程测量的负担。对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市政工程测量中的几个关键点。

市政工程测量
 

市政工程测量的主要方法
现代意义上的测绘技术有效提升了测量精度。在市政工程测量中应用现代测绘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测量水平,为工程施工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常用的市政工程测量方法有以下两大类:
(1)GPS 测量方法。GPS利用卫星定位的方式,测量各个基本点之间的坐标距离,通过计算GPS的测量误差得到测量距离。GPS的应用较为广泛,但是仍旧表现出不足之处,容易产生误差距离,降低测量的准确度。
(2)RTK测量方法。RTK 测量方法属于GPS的分支,更准确的提供测量方式,利用相位、差分的原理,全面设计工程测量,保障数值计算的精确程度。

市政工程测量中的几个关键点
市政工程测量:高程控制测量
现代测绘技术在工程高程测量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起完整的高程控制网。在设计高程控制网的时候,一般要运用等外闭合水准路线控制的方法来进行设置。所谓采用等外闭合水准路线控制方法主要在测量过程中要根据后前前后的原则来对每一站进行观测。在市政工程测量中一般要用自动安平水准仪顺时针观测,然后再利用微倾水准仪逆时针观测。
二是进行计算。在这个阶段是要计算视距和高差。在计算视距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公式来进行计算。在计算高差的时候要高度重视误差,严格限制两次高差计算结果的误差。针对两次高差误差大于5mm 的情形,必须要认真找出原因,只有这样才能符合要求。三是要进行检核。在测量过程中还需要水准检核。在水准检核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闭合差。当闭合差超过一定界限的时候要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其中原因。在市政工程测量过程中闭合差不超过容许值的时候,误差产生的机会将会是均等的。
市政工程测量:平面控制测量
平面控制测量是市政工程测量的关键环节,在工程测量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工程建设中所有资料的准确性都与平面控制测量有很大关系。平面控制测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的好坏,针对平面控制测量一般是采用交会法定点、导线测量以及三角测量等手段来进行测量。
针对平面控制测量主要是通过在测量区域内构建出一系列的如四边形、三角形、中点多边形以及折线形等平面控制网来进行测量。在这几种图形之中三角形应用最为普遍。平面控制测量的主要目的是要实现对测定控制点的平面位置进行精确控制。而要想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要坚持分级布网、逐级控制、整体到局部的原则来进行测量。只有坚持这三个原则才能真正科学高效的控制。
市政工程测量:桩线测量与维护
桩线在市政工程中能够构成主要的测量框架,稳定市政工程测量的基础项目。测量人员针对桩线,实行测量与维护,管控市政工程的整体测量,为市政工程建设提供基础性的数据保证。
针对桩线的测量与维护,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按照测量方案,提前推断测量标高,然后将数据进行实际的核算,以免出现错误,例如:某市政桥梁工程,因为测量人员在测量之前已经推断出高程,从而使得该工程实现最大化的施工效率,施工并没有因为高程推算问题,影响测量工程的时效,只需核算一遍标高,保障该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第二,明确测量桩线,桩线是市政工程测量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点,测量人员准确放线,控制桩线的距离,随时检查桩线的完整性,避免被破坏。
市政工程测量:水准点
水准点设置在工程测量以前,水准点是市政工程的一部分,在市政工程测量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因为水准点离工期测量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容易受到破坏,如:沉陷、冲撞等,水准点需在严格控制下,才可发挥准确性。针对水准点的设计与控制,提出三点要求。如:(1)核对水准点的设计,各项数据要控制在偏差允许的范围内,审核不符合测量实际的点;(2)市政工程项目标段较多时,需要增设水准点,控制水准点的闭合程序,用于满足测量标段的需求;(3)稳定水准点,选择固定性比较强的位置点,如果市政工程测量周期不到,测量人员需指定审核周期,确保水准点的位置。
市政工程测量:工程横纵断面的测量
横纵断面用于辅助市政工程测量中的土方量核算。例如:测量后与原本的测量方案进行对比,计算两者之间的误差,如果误差在波动范围以内,表示测量方案可以直接执行,按照测量方案设计的内容即可,不需以横纵断面的测量为标准,如果两者数值之间出现较大误差时,测量人员呈报监理部门,重新规划横断面的测量。工程横断面测量中,监理部门主要是核对测量方案中的失误数据、信息,规避市政工程的测量误差,做好监理与核实的工作。

市政工程测量过程中对精度的控制措施
1、对施工过程中控制网的精度进行分析
市政工程测量要遵照具体的流程进行,如上述的前期勘察、器材准备、布点工作等依次有序进行,之后即是控制网的布设,然后根据施工方案确定工程项目的主轴线进行施工放样测量工作。施工控制网的精度直接影响着市政工程测量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但客观上会存在控制网的测量误差,主要是因为现场环境和建设方案具有一定的限制,一般要将测量的时间和次数尽量增加,减小误差。但对于工期紧,施工复杂的情况,适当应用计算机技术和仪器进行快速计算。
2、对施工放样精度的分析
在测量施工放样时会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如测量偏离中心、测量角度的选取、施工环境的客观因素、测量仪器的操作不当或精度误差和经纬仪对中误差等因素,都会给施工放样精度的测量带来影响,其中仪器误差和地形因素是系统误差,测量角度与测量偏离中心属于偶然误差,在测量中要注意测量方式方法的选取,尽量避免偶然误差,一般用极坐标法来进行施工放样测量,其效果好、操作简单,在日常的测量中应用非常广泛。
 
市政工程测量的工作已经广泛的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其技术的先进与否,科学有效与否,都是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进度。越来越高科技的测量技术,不断的引进的先进测量设备,都是做好市政工程测量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
 
更多市政工程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