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地形测量是什么?地形测量技术的类型与发展详解
地形测量是什么?地形测量技术的类型与发展详解
  • 1214次
  • 2021-09-30

地形测量是地形绘制最重要一个环节地形测绘过程中技术水平高低、测绘方法效率高低和测绘精度大小都会直接影响到地理测绘对于地图绘制工作质量通过对于地形测量研和测绘技术研究可以发现精确度是工程建筑重要标准。本文通过研究地形测量和测绘技术方式提出需要充分运用高科技自动化技术实现对于地形测量效果严格管理。

地形测量

地形测量的概念
(1)在国家城市规划、矿山矿区勘测区域和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中,都要合理结合地形测量方式,完全掌握施工工作范围地形详细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有计划开展工程规划、生产和工程建设工作,地形测量工作是一项具有非常使用性和高价值的工程工作前提项目。在地形测量中需要运用多种测绘技术实现精确测量和制图设计针对地形测量中施用的测绘技术研究,可以发现地形测量中存在很多可行性措施。
(2)地形测绘主要指的就是研究地表面整体形状和大小问题,地形测量过程中,需要将测量结果绘制成非常详细地形图。地形测量方式主要包含控制测量方式和碎部测量方式。在运用这两种方法进行地形测量过程中,都需要精确对于地形和地面测量,将地表形态和地面物体特点进行平面位置标定设计管理,及时做好测量数据收集整理和管理,统一分析处理好测量符号,将数据按照一定比例缩小绘制地形图,通过对于地形图绘制,保证工程地形图施工方案设计。
(3)地形测量工作最重要环节就是对地形数据信息采集管理,绘制地形图时候要施用测绘最原始测绘资料绘制地图,测量信息数据要非常精确,直接对于地形图合理绘制管理,保障测量地形信息高度准确性。

地形测量和测绘技术发展
地形测绘中高科技技术手段主要指的就是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技术RS为核心的现代化地形测绘技术手段具有非常高效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保证地形测量工作优势在正式研发工程测绘中需要充分运用地形测量技术及时提高了测量工作质量,保证地形测量工作精确性。
(1)全球定位系统主要就是利用导航卫星实现测量时间和测量距离方式,在国家海陆空三个方位都可以实现全方位三维导航和定位效果,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非常高精度、高效率和多功能测绘优势其和常规定位技术测量技术相比具有保密性强﹑观测时间段、全球化和全方位覆盖特点。
(2)地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和数据库技术,精确处理地理空间地表面和地面物质数据位置关系,计算机数据处理方式融合了计算机科学、几何学和测量学多种学科知识是一种非常高科技手段综合型测量技术方式。
( 3)遥感测绘技术应用特点主要是通过感测目标特征实现对于信息数据管理经过传输和处理保持对于数据信息合理运用,遥感技术主要方式就是运用摄影﹑卫星、航天摄影和航空摄影测量方式应用到地形测绘工作中遥感技术主要施用电磁波遥感技术、物理场遥感技术和声学遥感技术进行合理管理。现代遥感信息技术,主要运用红外线和微波技术进行遥感摄影测绘从空间纬扩展,让静态地理形态变得动态效果。在实际地形测量和测绘技术中会综合运用三种测绘方式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地形测量工作,保证数据合理性和精确性同时做到相互补充测绘信息技术方式实现综合运用测绘技术手段提高测绘工作高精度。

随着科技进步需要及时推动现代测绘技术发展,随着研究地形测量工作实现对于数据合理管理,逐渐提高了地形测量技术水平发展。
更多地形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