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病毒中和试验是什么?
  • 4128次
  • 2021-10-11

病毒中和试验是在体外适当条件下孵育病毒与特异性抗体的混合物,使病毒与抗体相互反应,再将混合物接种到敏感的宿主体内,然后测定残存的病毒感染力的一种方法。病毒或毒素与相应的抗体结合后,失去对易感动物的致病力,谓之中和试验。
凡是能与病毒结合,并使其失去感染力的抗体称为中和抗体。因为病毒要依赖于活的宿主系统复制增殖,因此,中和试验必须在敏感的动物体内(包括鸡胚)和细胞培养中进行。中和试验的优点是敏感性和特异性高,中和抗体在体内存在时间长,大多数病毒的中和抗体与免疫力有直接关系。中和试验的缺点是要使用活的宿主系统,病毒对宿主系统产生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出结果慢。

病毒中和试验

病毒中和试验主要有两种实验方法:固定病毒–稀释抗血清法和固定抗血清–稀释病毒法。
病毒中和试验的实验方法原理如下:
病毒的复制需要宿主细胞供应原料、能量和复制场所,因此病毒必须在活的细胞内复制增殖。病毒进入机体后,吸附于敏感细胞的表面,然后通过穿入,脱壳,侵入细胞,进行病毒复制和装配,并引起机体感染。特异性的抗病毒抗体(中和抗体)与病毒结合之后,使病毒失去吸附、穿入宿主细胞的能力,从而阻止了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复制和病毒感染机体的过程。进行中和试验时,首先将病毒与抗体在适当的条件下混合、孵育后,接种给敏感宿主,然后要观察病毒感染敏感宿主的情况,即观察残存的病毒对宿主的感染力。用敏感动物进行中和试验时,主要观察抗体能否保护易感动物免于死亡、瘫痪;用细胞培养法进行中和试验时,主要观察抗体能否抑制病毒的细胞病变效应 (cytopathic effect, CPE) 或病毒空斑形成等;用鸡胚接种法进行中和试验时,主要通过观察绒毛尿囊膜上的痘疮结构来检测病毒或用血凝试验检测鸡胚尿囊液流感病毒的滴度。

病毒中和试验

病毒中和试验的实际应用:
(1)从待检血清中检出抗体,或从病料中检出病毒,从而诊断病毒性传染病;
(2)用抗毒素血清检查材料中的毒素或鉴定细菌的毒素类型
(3)测定抗病毒血清或抗毒素效价;
(4)新分离病毒的鉴定和分型,中和试验不仅可在易感的实验动物体内进行,亦可在细胞培养上或鸡胚上进行。试验方法主要有简单定性试验、固定血清稀释病毒法、固定病毒稀释血清法、空斑减少法等。

 病毒中和试验
 

更多病毒杀灭试验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