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科普!储油库油气回收效果检测的检测方法和步骤
科普!储油库油气回收效果检测的检测方法和步骤
  • 1037次
  • 2021-10-2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交通工具,人们对环境及安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油气回收是节能和环保的双重要求,而为了检测油气回收的效果,油气回收检测技术也在不断地引起重视,因为只有通过检测才能证明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作用如何,是否对到了环境保护的作用。

油气回收检测
 

储油库油气回收是油气回收体系的核心环节,其运行效果是油气回收体系的最终体现,由于目前缺乏系统完善的检测手段进行评估,从而导致油库油气回收市场的产品参差不齐。依据相关标准对两个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的运行效果进行了检测,分析了影响油气回收效率的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改造措施和建议,可为今后油气回收优化改造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油气回收检测项目
《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CB 20950-2007)对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的排放限值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一,装置的处理效率不得小于95% ;
第二,经装置处理后的油气排放浓度不得大于25 g/m3[5}。本文选取了两套采用吸附-吸收工艺的油气回收装置,通过对装置进气浓度、排气浓度以及付油回气比等参数的检测分析,评估其在油气处理效率和系统回收率等方面的运行效果。

油气回收检测设备
储油库油气回收效果检测所需仪器设备如下:
1)非甲烷总坯测试仪。测试装置进气浓度、排气浓度,按《間定污染源排气中非甲烷总经的测定气相色谱法》(H/T 38-1999)进行样品分析;
2)气体流量计。测试各鹤管发油时装置进气量,计算发油与装置进气量的关系;
3)差压表箱。测试油罐车密闭性和油库油气回收管线阻力;
4)压力、温度四合一测试仪。测试环境温度和压力;
5)便携可燃气检测仪。实时检测油气浓度;6)气体取样泵及取样袋。采样及分析样品使用。

油气回收检测方法
1)油气回收率
油气回收装置回收率定义为:
回收率=装置回收汽油量/油库汽油付油量
由于吸附–吸收工艺油气回收装置运转过程中回收的汽油与储罐汽油混合,相对于储罐,汽油回收量太小,无法精确计量并计算装置回收率。因此一般采用进气折算法,即通过气体流量计测量付油过程中产生的回气量,利用检测仪检测装置进口的油气浓度,然后结合油库发油量和装置本身的处理效率即可估算出装置的回收率。
装置回收率计算式如下:
回收率=[(C1*V1/106)/M1]*E
C1=装置人口气体油气质量浓度,g/m3;
V1=装置当天油气进气量,m3;
M1=油库当天发油量,t;
E=油气回收装置处理效率。
2)装置处理效率

油气回收检测步骤
装置进出口油气浓度采用取样色谱分析的方式,色谱采用Seris9000色谱;装置进气量采用气体罗茨流量计测试单鹤位发油进气量,找出发油与进气量的关系,进而确定油库发油与油气回收装置进气量的关系。
测试步骤如下:
1)了解油库情况、流量计接头要求、取样口设置情况、电源情况,根据油库情况,配备相关设备,满足测试要求;
2)在油库鹤位处接入罗茨流量计,流量计通过静电接地箱接地,准备S9000色谱、取样袋、取样针筒、便携可燃气测试仪。待付油车辆进入,记录车牌号、时间、测试环境;
3)付油开始,启动秒表,记录时间、回气量、付油量直至付油完毕;
4)记录付油开始、付油量一半、付油末油罐车回气浓度(使用便携式可燃气测试仪)及差压表箱显示回气压力值。付油量一半时针筒取样色谱测试浓度;
5)付油期间,到罐车顶部查看油罐车泄漏情况;
6)观察油气回收装置吸附情况,在吸附罐吸附期间(5,9,14 min)测试装置进出口油气浓度(取样S9000测试,同时用可燃气浓度检测仪测试):
7)记录油气回收装置总回收油量、回收油量测试方式,投用日期、投用日期至当前日均付油量、总付油量、油气回收装置日均运行时间、运行次数;
8)回气流量测试鹤位数占中鹤位数不小于50%,每鹤位随机测试油罐车数不少于3辆。
9)根据公式计算装置的回收率。
 
更多油气回收检测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