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入河排污口论证是什么?
  • 1804次
  • 2021-11-08

入河排污口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前沿阵地,依法对入河排污口进行监督管理,是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入河排污口设置进行论证,可使主管部门客观、科学地决策是否同意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入河排污口,有效地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的职责,减少或避免水污染重大纠纷的发生;入河排污口论证制度与水功能区管理和取水许可制度的有机结合﹐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面落实治水新思路,行使水质水量管理并重的重要实践突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 ,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必然要求。

入河排污口论证

入河排污口论证的相关要求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 ,在江河、湖泊等地新建﹑改建或扩建排污口的,应当经过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同意,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批。
依据200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22号)规定,在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入河排污口的单位,必须编制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并向有管辖权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机构提出入河排污口设置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设置入河排污口。
编制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是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入河排污口设置的重要依据。
入河排污口论证的技术要求
根据《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水资源司[ 2005 ] 79号)”等要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应根据水功能区划、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和水利部门提出的限制排污总量意见,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论证。入河排污口论证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

  • 入河排污口所在水域水质﹑接纳污水及取水现状;

  • 入河排污口位置、排放方式;

  • 入河污水所含主要污染物种类及其排放浓度和总量;

  • 水域水质保护要求,入河污水对水域水质和水功能区的影响;

  • 入河排污口设置对有利害关系的第三者的影响;

  • 水质保护措施及效果分析;

  • 论证结论。

入河排污口论证的必要性
入河排污口论证的必要性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1)有利于实现排污口有效监督管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存在着新、改﹑扩建排污口的巨大需求,开展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工作是防止水污染的重要环节,也是将入河污染物控制总量及削减量指标落实到各个入河排污口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实现入河排污口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2)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水环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和《水功能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方案,在满足水功能区保护要求的前提下,论证入河排污口设置对水功能区水质、水生态和第三者权益的影响,根据受纳水体纳污能力、排污总量控制、水生态保护等要求,对排污口设置的合理性进行论证分析,优化入河排污口设置方案,并提出水资源保护措施,有利于保障所在水域生活﹑生态和生产用水安全。
3)提供科学审批的依据。通过对入河排污口设置合理性的论证,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入河排污口以及建设单位合理设置入河排污口提供科学依据。
 
 
更多入河排污口论证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