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石化行业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的难点分析
  • 452次
  • 2021-11-10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致力和谐水利建设,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和《水功能区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石化、造纸建设项目在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必须进行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论证结论将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优化入河排污口设置方案提供依据。本文主要分析石化行业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重点和难点。

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

 
石化行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在必须满足《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基本要求及论证工作程序框图(试行)的前提下,还要有针对石化企业论证的特点与重点。
其特点与难点主要体现在如何分析:所在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核定;工程实施对水功能区水质及第三人合法权益影响分析和事故风险及应急预案上。
 
石化行业入河排污口论证的难点:纳污能力核定
水体纳污能力是指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区内,按给定的水质目标.设计水量及水质背景条件、排污口位置及排污方式情况下,水体所能容纳的最大污染物量。水域最大允许纳污量的计算,是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的依据。
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在水体中经过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使浓度和毒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或随流向下游流动的过程中自然降解,这就是水体的自净作用。河流的污染物自净作用是形成河流纳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计算河流的纳污能力时,必须综合考虑河流水量、水质目标,污染物降解能力等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河流纳污能力的计算模型。
 
石化行业入河排污口论证的难点:水功能区水质影响分析
对于现状水质情况。采用实测资料结合数模预测成果;对于事故排放水质情况,采用数模预测成果。
石化行业入河排污口论证的难点:事故风险及应急预案分析
石化水体环境事故风险主要发生在污水处理厂、陆上厂区及码头处。
应急预案主要体现在石化厂区域、厂级、车间级水体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将炼油广油品贮罐区、贮运厂码头车间贮罐区、油品车间贮罐区、液体成品车间贮罐区、装卸车间贮罐区、芳厂贮罐区、烯经厂水汽车间老原料罐区7项列重大环境风险源。
石化项目存在一定潜在事故风险。建设单位要按有关重大危险源的管理要求加强风险管理,并认真落实各种风险防范措施,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尽量降低凤险发生概率。在风险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在短时间内疏散污染物危险区域内人员,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在加强风险管理,并确保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的条件下,项目的选址和建设从水环境风险的角度考虑是可以接受的。
 
 
更多入河排污口论证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