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水平衡测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水平衡测试怎么做?
水平衡测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水平衡测试怎么做?
  • 1321次
  • 2021-11-12

水平衡测试,也称企业水平衡测试,即以企业为考察对象的水量平衡。水平衡测试对于企业节水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下仔细讲解,水平衡测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以及水平衡测试怎么做?

水平衡测试

 
一、水平衡测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且无法替代的自然资源,也是环境的基本要素,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水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我国的水资源是极其贫乏的,又大多分布在南方,北方地区的水资源极其匮乏。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成为所有自然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只有合理开发、科学调度、有效利用水资源,才能让水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企业水平衡测试是开展计划用水、促进企业节约用水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是考核企业用水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企业水平衡测试,可以发现企业在用水、管水、节水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确定不同工艺的行业用水水平,或确定同行业不同机械设备、不同工艺水平、不同管理水平的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从而作为区域内、流域内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的一项重要的科学依据。
为了节约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增加水的重复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使企业用水更加合理,首先要摸清企业用水现状,挖掘企业节水潜力。因此,开展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十分必要。
 
二、水平衡测试怎么做?
 
(一)用水普查、资料收集
进行用水情况的普查,收集资料,包括历年用水台账、主要产品产量、主要用水综合指标等,同时进行设备检测,计量设施检查,绘制各单元的给排水管网草图等。
(二)进行实测
以车间、产品或者工厂为测试单元,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测试,并做好测试数据的记录。可采取一次平衡或者逐级平衡法,同时修正完善主要用水平衡图。
(三)汇总阶段
以测试得到的水量数据按用水单元层次汇总,并填写《水平衡测试报告书》。
(四)评价阶段
以水平衡测试结果为基础,对各类用水进行汇总分类,并计算各单位产品,单位车间用水量占总取水量的比例,同时对用水单元进行合理用水评价,找出不合理用水原因,提出修改建议。
 
三、水平衡测试实例
以某陶瓷厂为例,简要分析水平衡测试全过程
(一)企业简介
(二)企业的水源及供排水情况
1、给水管网
2、排水管网
(三)企业主要用水工艺和用水设备情况
(四)用水合理性分析
1、单位产品取水量
2、排水率
3、职工人均日生活取水量
4、水表配备率
5、耗水的现状分析
6、排水的现状分析
(五)结论分析
 
 
更多水平衡测试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