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水平衡测试方法有哪些?如何做好水平衡测试?
水平衡测试方法有哪些?如何做好水平衡测试?
  • 2700次
  • 2021-11-18

水平衡,这里讲的平衡是数量的平衡。即以企业为考察对象的水量平衡,即该企业各用水系统输入水量之和等于输出水量之和。水平衡测试是指对一个工厂、一个灌区、一个流域或其它一个具有一定可封闭特征的用水体系,在特定的研究周期内,利用水平衡理论和方法,通过水量、水质基础信息的准确化采集、规范化整编、系统化分析、资源化整合、合理化建议等环节,围绕水资源的取、用、耗、排所进行的监测和分析的总称。企业任一用水单元都存在着水量平衡关系,因此,我们在做水平衡测试时,都应该根据企业生产流程和供水管路等特点,把相对独立的生产装置、工序(设备)或行政区,划定为一个用水单元,这就是水平衡测试的子系统。

水平衡测试

 
水平衡测试方法有哪些?

水平衡测试方法一:管道泄露测试方法
管道泄露量的测试时水平衡测试的重要内容之一,测试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1)静态测试法:即关闭所有分表阀门,打开总供水阀门,使总水表处于运行状态,经过2小时以上总水表如果不运行,则管道的泄漏量视为零;如果运行,必须查找管网的泄漏点,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到不漏为止;
(2)动态测试法,连续生产的企业无法停水,可采用动态测试法,使总水表及各车间(部门)的分水表处于运行状态,经过2小时以上总水表及各分水表在这段时间内运行的水量,总水表的水量应等于各分表的水量之和。
 
水平衡测试方法二:一次平衡测试法
一次平衡测试法是指企业所有用水系统的测定工作在“瞬时”同步进行,并获得水平衡的一种方式。是指用水系统在同一用水时段内理论平衡,适用于用水系统简单,用水过程稳定的情况,一般适用于中小企业或用水比较简单的企业。
 
水平衡测试方法三:逐级平衡测试法
对于包含式用水系统结构,可以采用逐级平衡测试法,即自下而上,从局部到总体的逐级进行水量平衡测试,该测试方式需要较长的测试周期和严密的符合用水单位特点的测试计划,适用于可逐层分解的用水系统且易于选取具有代表性测试时段的工业企业。
 
水平衡测试方法四:综合平衡测试法
对于难以确定具有代表性测试时段的用水单位,只能采用综合平衡测试法,即在较长的水量平衡测试周期内,在正常条件下每隔一定时间,分别进行水量测试然后综合历次测试数据以较复杂的统计分析方法取得水量总体平衡图。该方式除了要求各子用水系统与总用水系统之间的水量平衡外,还要求有水量交换的子用水系统之间的水量平衡,适用于连续批量型或非连续批量型生产情况。
 
水平衡测试是一项长期的节水工程,不应该只是通过一次两次的测试来确定企业用水,只有定时的开展水平衡测试,发现问题,合理改进工艺,从管网节水到量化节水最终到工艺节水,以达到长期的稳定的节水。
 
更多水平衡测试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