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的目的和具体任务
  • 905次
  • 2021-11-22

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没有任何资源可将其取代,现如今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水危机问题,最为迫切的是需要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和管理进行计算研究,提出合理的管理方案,发展中有效合理的利用。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是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手段。水库项目一般是区域性水资源配置龙头,对区城的水资源分布、配置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牵涉面广泛,工作步骤较为复杂,因此做好水资源论证工作对于项目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水资源论证
 

1 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的目的和具体任务
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方案,主要是针对不同建设项目的具体用水要求,提出相应的项目取水水量以及水源质量相关数据等等,具体的操作方式为结合建设项目所处的具体环境以及取水河道的水源条件等,通过对论证区域的调查与收集的资料,来分析水库周围的水源条件以及各水源的水量,与此同时,还要分析水库项目周围的其他用户用水情况,在保证水库项目建设用水合理的情况下,提出允许水库项目的项目取水水量以及水源质量变化情况等等。
 
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旨在深入研究该项目取水的可行性和用水的合理性,分析该项目取退水对区域水资源状况、水环境及其他用户可能产生的影响,保障工程项目的合理用水要求,实现该地区的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 水库工程项目取水特点
(1)水库工程项目改变水资源的区域配置:
水库工程的建设可以起到控制洪水、储存水量以及改变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的作用。在此过程中,进行水资源论证的主要作用是积极的优化水资源的配置,使其稳定发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在水资源的论证分类中,水库工程中跨流域引水项目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此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水资源的空间配置,因此所涉及的工程面较为复杂,需要进行详细的探讨与论证工作。
(2)水库工程项目中的取水过程是中介过程:
水库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改变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优化其配置,但其并不是水资源的终端用户。
因此在分析水库项目的取水以及退水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水库的终端用户,对其进行重点分析,而不是仅考虑用水区域,具体例如,水库下游的生态环境用水以及水库的自用水等等。
与此同时,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不同的用水户,其供水地理范围会出现重叠或者交叉等现象,因此在确定终端用水户之前,还要充分的对这些用水户的供水范围进行相应的分析。
(3)用水户的用水次序需进行合理分析:
决定用水户用水次序的依据是用水户的重要程度,水资源是一种随地资源,因此在分析具体的分配程序时,不仅要结合发展、历史、经济因素等,还要充分的考虑用水户的重要程度。
在不同的用水户之中,首要的是农业用水,虽然农业用水的效益很低,但是由于涉及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因此要给予特别重视;除此之外,生活用水以及生态周水优先于其他的用水户,因为此两项用水关系到人民的生活以及自然的发展状态,因此也要给与一定的重视;工业用水,水库项目的发起者一般为工业项目用水户。
 
3 水库取水水资源论证合理性分析
(1)广泛的收集水库工程项目的各类相关资料:
水库工程项目的水资源论证主要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因此,在论证的过程中应当广泛的收集工程所在地区上下游以及左右两岸的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方面的现状以及未来预期等方面的相关数据。
除了必要的一些规程规范,还要特别的注意收条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地形以及地质方面的资料,水文方面的资料、实测的历史调查方面的资料以及既有重点又有代表性的降雨、蒸发、洪水以及枯水等方面的翔实资料;水库所在地的流域规划、区域专项规划,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水资源配置规划以及工业发展规划等等;
除去上述的资料以外,还需要收集供水区的详细资料,具体为行政区划、供水、用水以及主要水利设施等方面现状以及未来预期的资料。
(2)要重点分析取水量以及用水量:
水库项目的合理取水水量的确定主要依靠水量综合利用的原则,并且突出对水资源的保护以及旅游、水力发电等的供应重点。
对用水耗水要做重点分析,具体为,把一般生活用水、农业用水以及工业用水等作为分析的基础,分析中既要包含对于现状的分析,又要包括对于未来的预测,对指标分析比较后要进行多方案的论证,对于方案中的相似区域要进行仔细的比较,并且论证确定合理的取水量,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节水指标的,合理的确定取用水量。
取用水量合理性分析的基础是用水量的预测。
一般来讲重大水库项目应该有两种以上不同方法的需水预测对比和确定。比较常用的用水分析方法有:
①分项指标预测法。对社会经济各部门的各种趋势预测分析后综合确定用水量,分项用水包括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及市政用水等。分项指标预测法有较大的误差,可以作为用水量的校核;
②综合用水指标法。根据建设部门有关规范,将用水分为几个不同的区域,并按照供水城市不同类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镇,按照人口的数确定用水量的方法,称为单位人口综合用水指标。
(3)水库退水方案:
水库的取水项目的退水方案主要包括水库的自身退水以及水库终端用户取水后的退水两部分。水库自身退水的方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为洪水期间的水库退水方案以及枯水期间的水库退水方案。
洪水期间的退水方案主要为确保水库下游的防洪安全;没有防洪任务的水库需坚持下游遭遇相同标准洪水,灾害不能扩大的原则。
在枯水期间,需保持适的环境用水,确保下游生态安全。终端用水户的退水方案由于水库取水的终端用户各有不同,要确保每个取水户退水方案合理有效。特别是工业取水,供水项目等复的项目要单独论证。
 
 
更多水资源论证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