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节能评估怎么做?以居住建筑类项目为例
  • 326次
  • 2021-12-09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工作可以从源头上分析项目的能效水平,对当地能效消费和节能目标的影响,避免用能不合理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根据项目类型分为公用建筑、民用建筑和工业项目,本文以居住类建筑,分析其节能评估报告的6项主要内容。

居住类建筑节能评估

 
1.评估依据
节能评估报告编制的依据包括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相关政策、规划、准入条件和产业目录,地方有关规定、技能基础标准,节能设计规范、相关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经济运行标准等,还包括工程依据,主要是指项目的设计方案。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评估依据的时效性。

2.项目概况
此部分内容需要详细介绍项目的建设方案、用能情况和供能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情况。在开展某个项目的节能评估工作之初,需要针对项目消耗的能源种类,调查项目所在地这些能源种类的供应情况、消费情况、以及节能目标。居住建筑类项目消耗的能源种类不外乎电力水、天然气、冬季供热等,在节能评估报告编制过程中,可以通过走访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收集资料,向供电部门、水务部门、燃气公司、热电厂等了解项目所在地的能源供应能力、消费水平,以及项目的能源供应渠道。
一般走访都不会太顺利,所以通常情况下会依据当地最新的统计年鉴来收集资料。

3.建设方案节能评估
从选址、工艺平面布置,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机电系统、节能管理几大方面分析项目建设方案中已采纳的节能措施,这方面内容需要评估人员具备相对专业的知识,或者与方案设计人员密切沟通,尤其是热力专业、暖通专业和电气专业。同时,如果项目采取了单项节能工程、如太阳能热水、中水回用等,也应在节能评估报告中详细描述。在评估完建设方案的节能措施后,还应对后续设计中提出可行的进一步节能降耗措施的措施建议,如果评估报告审查会上专家补充了节能措施建议,也应体现在节能评估报告中。
最后还应对建设方案采取的节能降耗措施的效果和经济性进行评估,主要采用的评估方法有对标法、类比法等。

4.项目能源利用状况核算
节能评估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计算项目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居住建筑的耗能系统与气候和室外气象条件有较大关系,尤其是空调和采暖系统,因此在核算综合能耗时,应注重考虑室外气象条件、建筑围护结构、用能系统型式和效率等多方面因素,不能遗漏,也不能重复计算。节能评估报告中,除了给出项目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以外,还应给出各能源种类的消费结构和各用能系统的能耗比例,便于对比分析找出可进一步节能降耗的用能对象。

5.项目能源消费及能效水平评估
分析项目所在地能源供应的保障性,判断能否满足项目所需能源的消耗量,在此基础上评估项目能源消费对当地能源消费结构和节能目标的影响。
能效水平评估注重对比项目所在地能源消耗的平均水平,以及节能目标,评估项目的能效水平。

6.评估结论
评估结论中需对前面各章节的分析内容给出总结性描述,并在此基础上给出项目在节能方面是否可行的结论。同时要提出项目后续设计中应该考虑的进一步节能降耗的措施,一般可从建筑方案、机电方案、节能管理和施工等方面提出建议,提出的节能措施建议应具备可操作性。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