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建筑业项目节能评估报告需包含什么内容?
建筑业项目节能评估报告需包含什么内容?
  • 348次
  • 2021-12-10

建筑业目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所占比重仅次于工业和农业属于国家支柱性产业。目前建筑耗能总量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份额逐渐接近30%,因此国民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行建筑节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加强对建筑业的节能审查和管理能够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并且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报告应及时根据最新的标准进行编制,现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工作指南》版本不断更新,所以在报告编制时要注意标准的时效性。

建筑业节能评估报告

 
节能评估报告:项目概况
在项目概况介绍章节中,既要全面概括介绍,把项目的整体情况加以详细说明,如建设规模及目标、总投资及资金筹措、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实施进度及安排、建筑布局等;又要突出能源消费这个侧重点,强调说明项目工艺能源消费方面、项目所在地能源供应及消费、以及项目能源消费对当地能源消费影响等。
 
节能评估报告:评估依据
节能评估报告的评估依据既包含共同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等具有纲领性、指导性的文件,也具有各自不同的评估标准,具体到建筑业节能评估报告的依据如《建筑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
 
节能评估报告:项目建设方案节能评估
对方案的节能评估,重点需要从项目工艺流程与技术方案加以说明。在建筑业涉及到的用能工艺中主要有给排水系统、暖通空调系统、电气系统等几大系统。
其中在某些建筑中为了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还包括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风电系统、太阳能设备系统等。在节能评估报告中需要将上述项目涉及到的各个系统采用标准对照法、类比分析法、经验判断法等分析其用能是否科学合理,并提出完善修改建议。
 
节能评估报告:节能措施评估
根据项目用能方案,综述生产工艺、给排水、暖通与空调、照明、电气等方面的具体节能措施,包括技术改造、能源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并分析措施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单项节能工程是指未纳入建设项目主导工艺流程和拟分期建设的节能工程,判断其是否对能源进行了充分合理的利用,并评估其节能效果和经济效益,在建筑业主要是指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工程,如地源热泵系统、风电系统、太阳能系统、中水回收利用系统等。
 
节能评估报告:项目能源利用状况测算
项目能源利用状况分两种情况说明,一是节能评估前项目的能源利用状况,二是能评后项目的能源利用状况。项目的能源利用状况的测算为节能评估报告的重要内容,需要对其进行详细说明,首先要分析能耗及耗能工质的种类,主要指水、电、天然气、煤、余热余压等;其次要全面考虑各项能耗量的计算,不要有遗漏的能源消耗,并且列出不同的功能单元对应的能源消耗量,其能耗数据要求清晰明了;最后得出项目节能结论,对比该项目能评前后的能源利用状况,得出该项目的实际节能效果并给出具体的节能数据。
 
节能评估报告:项目能源消费和能效水平评估
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工作指南》中的项目能源消费对所在地能源消费增量的影响评估、对所在地完成节能目标的影响评估、项目能源供应及落实情况等内容本章节需要详细说明该项目的存在对所在地的能源消费所产生的方方面面的影响要在符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阐明该项目的消耗能源资源量占所在地区总供应量的具体比例对能源资源总体供应情况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对所在地完成节能目标的影响,并根据各项能耗指标与其它标准的对比结果从而得出科学合理的结论,论证该项目是否符合所在地的节能要求。
 
节能评估报告:评估结论
通过对项目能耗的详细分析以及对项目投产前后用能情况的研究,可得出该项目在能源消费方面的具体结论。评估结论不要过多阐述,只需对前面的内容总结说明,分析该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节能法律、法规、规章和产业政策是否达到了行业节能的标准和设计规范,最终得出该项目在节能方面是否切实可行的结论。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