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节能评估报告编制分析:以发电厂为例
  • 401次
  • 2021-12-11

由于所有发电厂(含:火电厂、水电厂、核电厂、可再生能源电厂、区域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的年综合能耗均大于3000吨标准煤,应采用节能评估报告书的形式来进行节能评估工作。本文简单介绍发电厂的节能评估报告书该如何编制?

节能评估

 
为什么要做节能评估工作?
节能评估是根据有关节能法规、标准,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能源利用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分析评估,并编制节能评估文件(含节能评估报告书和节能评估报告麦),或填写节能登记表的行为。节能评估,将从以往的单纯对耗能单位能耗的管理,改为追溯根源,介入项目前期建设,这是一个标本兼治、卡住源头的管理措施,是我国节能管理工作制度上的创新。
 
节能评估是什么?
1、节能评估分类管理
(1)年综合能耗量大于3000吨标准煤、500万KW电、100万m³燃气、1000吨标准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书。
(2)年综合能耗量1000~3000吨标准煤、200~500万KW电、50~100万m³燃气、500~1000吨标准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表。
(3)以上两项以外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填写节能登记表。
2、节能评估的法律根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08年4月1日施行)。
(2)《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
3、节能评估工作的开展时间
应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节能分析篇(章)编制完成后开展。
4、进行节能评估工作所依据的有关标准
(1)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指南》(发改投资【2007】21号)。
(2)《节能项目节能量计算审核指南》(发改投资【2008】704号)。
(3)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06】 2787号)。
发电厂节能评估报告书编制的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的附件1(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书内容深度要求)对此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1、评估依据
2、项目概况
3、能源供应情况分析评估
4、项目建设方案节能评估
5、项目能源消耗及能效水平评估
6、节能措施评估
(1)节能措施
(2)单项节能工程
(3)节能措施效果评估
(4)节能措施经济性评估
7、存在问题及建议
8、结论
9、附图、附表
 
节能评估方法有哪些?
有以下六种评估方法。
1、政策导向判断法
根据国家及所在地区的能源发展政策及相关规划,结合项目所在地的自然条件及能源利用条件对项目的用能方案进行分析评价。
2、标准规范对照法。
对照项目应执行的节能标准和规范进行分析与评价,特别是强制性标准、规范及条款应严格执行。
3.专家经验判断法。
利用专家在专业方面的经验、知识和技能,通过直观经验分析的判断方法。适用于项目用能方案、技术方案、能耗计算中经验数据的取值、节能措施的评价。
4、产品单耗对比法。
根据项目能耗情况,通过项目单位产品的能耗指标与规定的项目能耗准入标准、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对比分析。
5、单位面积指标法。
民用建筑项目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分别计算单位面积的能耗指标,与类似项目的能耗指标进行对比。
6、能量平衡分析法。
能量平衡是以拟建项目为对象的能量平衡,包括各种能量的收入与支出的平衡,消耗与有效利用及损失之间的数量平衡。
 
发电厂节能评估报告书编制内容?
(1)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由项目投资单位委托节能评估中介机构编制。节能评估中介机构是由自治区经济委员会批准,具备节能规划、节能评估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在限定的行业,专业范围内开展节能评估工作。
(2)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应专页注明报告编制人员的姓名,所学专业和培训证书编号,并经本人签字。同时要有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单位和节能评估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