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论节能评估的作用和评估依据
  • 790次
  • 2021-12-13

节能评估是项目前期为满足政府审批决策而进行的工程咨询活动。本文主要介绍节能评估的作用和评估依据,对节能评估报告编制的工作进行总结。

 节能评估


节能评估报告的作用
1 为政府部门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是政府加强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节能评估和审查,政府决策和审批部门能有效了解和掌握投资项目的产业政策的符合性、能源利用的先进性以及项目对地区能源配置的影响,通过行政审批的手段杜绝低效能项目的上马、开工和投产,对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环保经济增长方式,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具有重要意义。
2 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能源合理利用的建议
能源的合理规划和利用对建设单位的生产管理和成本节约具有重要意义。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因自身技术能力薄弱、信息面窄等因素,在项目可研阶段建设方案中会存在能源合理利用方面的不足。通过有资质的咨询机构的节能评估和审查,有助于发现系统性的问题,找出能源综合利用的盲区,提出高效能设备的替代方案和建议,为项目建设单位工程设计阶段的改进工作打下基础。
 
节能评估报告的依据
有资质的节能评估咨询机构中科检测,受委托进行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依照现行有效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进行,包括:
(1)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包括地方性投资导向目录和节能减排指标);
(2)工业类管理及设计方面的相关标准和规范;
(3)产品能耗定(限)额方面的标准规定;
(4)合理用能方面的标准;
(5)工业设备能效方面的标准;
(6)建筑节能方面的标准和规范;
(7)相关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
(8)建设单位提供的项目相关资料。
评估中引用的文件和标准应注明文件号和年号;对建设单位提供的项目相关信息,有条件的,应进行现场审核确认。
 
节能评估的注意事项
(1)节能评估除关注重点用能工艺、技术、设备外,还应关注能源计量器具和能源管理人员的配置等能源管理系统。工艺技术、设备再先进,如果能源管理跟不上,项目建成后的能源高效合理利用就可能成为空谈,因此能源管理应从可行性研究开始,能源计量应采用“三同时”原则,与主体项目同时设计、施工、运行,为项目投运后的节能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2)节能评估中项目能耗指标与同行业先进指标的比对是一个难点,随新行业、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可比对项目数据较难获取。评估机构应加大与同行业机构、各行业协会及主管部门联系和沟通,力争信息完整,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3)节能评估工作开展于项目的准备阶段,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由于现阶段很多项目的可研报告由企业自行编制,研究深度与国家要求有较大差距,有些甚至是只确定了关键工艺,很多公用工程和用能设备未定型。在此情况下的评估报告在某种程度上讲反映的是项目预测的用能情况。
节能评估应与竣工阶段的验收评价、项目生产运行阶段的能源审计相结合,形成全项目生命周期内闭环的能源评价和审查,才能真正实现对项目用能的控制和监管,满足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内在要求。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