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节能评估的程序、方法和内容总结
  • 741次
  • 2021-12-13

节能评估已成为建设项目前置性审批条件之一,对全社会的节能降耗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合格的评估机构,中科检测了解掌握相关行业的最新动向和先进技术发展状况,能够正确理解政策要求和技术规范的规定,利用翔实可靠的资料数据,得出科学合理的评估结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用能建议,为政府部门的审批决策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的资源优化节约做出贡献。

节能评估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相当于项目投资决策前的能源审计,所以能源审计的程序、内容和方法大部分可以运用到节能评估中,关键是对项目能源利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进行评估。同时,还必须对项目能源管理(包括能源管理人员配置)、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进行评估,从源头抓节能,从源头规范能源管理,从源头减少能源浪费,为项目建成后的能源高效合理利用及节能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节能评估程序和方法
(1)签定节能评估合同或达成协议。
(2)组建节能评估工作小组。
由于节能评估是在项目投资决策前对项目能源利用科学性、合理性的评估,不仅专业性较强,而且政策性也较强,因此,评估小组的专家不仅要求对本行业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特别是先进的能源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非常熟悉,同时还要求具备较强的政策敏锐性。
(3)充分研究项目相关产业政策、规范及技术资料,制定节能评估计划。
国家颁布的产业政策、规范标准及项目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是评估和审查的依据。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为防止高耗能行业的过度发展,解决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对一些高耗能行业实行行业准入;对高耗能产品实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准入值强制性要求;对一些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也提出了强制性要求。评估小组应在充分研究项目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制定节能评估计划,明确工作程序、时间和工作方案;明确评估目标、原则、范围和具体内容,确定评估依据。
(4)收集资料,进行综合、核查、分析、诊断和评估。
对新建项目,尽管可研报告已提供项目所在地能源供应条件,但评估小组还需到现场收集能源资料,特别是各主要能源的供应能力、总量和余量,了解同期在该地区上马项目的设计能源消耗量,进行综合、核查、分析、诊断和评估。而对大量利用原有用能设备的改、扩建项目,则还有进一步现场收集设备资料,判明是否有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类的高耗能设备。
(5)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的工艺、技术、设备等有关能源利用、计量、管理的内容进行节能评估,重点关注节能篇(章),作出初步评估意见。
评估小组应对可研报告选择的工艺流程,特别是能源利用流程、重点用能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并结合项目所在地能源供应条件对能源需要量、能源种类、能源利用合理性进行评估,作出初步评估意见。
评估小组应对可研报告选择的工艺流程,特别是能源利用流程、重点用能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并结合项目所在地能源供应条件对能源需要量、能源种类、能源利用合理性进行评估,作出初步评估意见。
(6)组织专家对初步评估意见进行审查、论证。
(7)根据专家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形成节能评估结论,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
(8)按合同要求提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
 
节能评估报告的内容和重点
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的内容和重点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概论
包括项目概况;评估目的;评估原则;评估范围、重点等。
(2)编制依据
(3)项目能源利用情况
分析对工艺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及说明、重点耗能工艺流程及说明、用能系统)、项目用能概况(能耗总量及种类、能源平衡图、主要用能设备等)、节能措施及效果、资源综合利用情况、项目能源管理及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进行描述分析,对能源消耗指标计算分析。
(4)项目节能评估
这是评估报告的重点。应分项分析项目的产业、政策符合性;项目的单位产品能耗指标符合性及先进性;项目能源消耗总量及种类合理性;项目设计能源利用的科学性及合理性;项目能源利用存在的问题等。
(5)合理用能的建议
包括能源结构合理性建议;合理用热建议;合理用电建议;合理用水建议等。
(6)节能评估结论
描述项目是否符合《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的要求;项目的能源消耗总量及种类是否合理;项目的设计是否采用先进工艺技术、是否达到同行业国内能耗先进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其建筑、设备、工艺和产品单耗是否达到国家和我省规定的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推广或淘汰的设备、产品目录;项目能耗指标、采用的节能技术措施和预期达到的节能效果分析;其他依法应当具备的内容。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