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节能评估过程中的问题分析:评估范围的确定等
节能评估过程中的问题分析:评估范围的确定等
  • 503次
  • 2021-12-14

节能评估是依据国家和地方的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对建设项目用能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对策措施,为项目的备案、核准和审批提供科学依据。

节能评估

 
节能评估主要涉及政府、评估单位和项目单位3方面的职责,政府的职责是审查项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节能政策的要求;评估单位职责是把节能研究转化为节能咨询,给项目单位提出合理的用能方案﹔项目单位的职责体现在通过节能评估,达到最低的能源消耗,最高的能源利用水平,给项目单位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节能评估,全面系统地掌握项目的用能水平,了解主要用能设备的能耗状况,找出项目消耗能源的关键,挖掘项目的节能潜力,明确项目节能方向,降低项目产品能耗,为实现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和有效用能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形成的节能评估文件及其审查意见、节能登记表及其登记备案意见,作为项目审批、核准或开工建设的前置性条件以及项目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叫。
根据中科检测的节能评估工作经验,节能评估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评估范围的确定
在评估工作中,评估范围是最基础的前提条件,直接关系到能耗计算的准确性;边界明确划分,能量平衡体系才能确定。例:很多小氮肥企业以NH4HCO3为产品,但习惯上又要进行合成氨的能量平衡,如果不划出明确的边界线,以明确能量平衡体系,则评估就无准确的范围,很容易造成能耗计算的漏项或重复计算。
在划分项目评估范围的边界线时,应注意以下2 点: a)标准工序的节能评估,实际上是以这一工序内所有设备,管道与空间的界面为边界线; b)设备节能评估,就是考察进入体系的能量与离开体系的能量,即进出体系热和功的平衡关系。
确定项目边界后,最好用图表结合的方法来进行说明。

2、折标系数的选取
折标系数是各种能源与标准煤的折算关系,习惯上称为等价热值,它是以各种能源(燃料或二次能源)实际上所具有的热量除以获得这些能源的体系能源利用率的商值而得出的。在计算能源消费总量中﹐折标系数的选取直接影响其计算结果。尽管在各种标准中,列明了各种能源的折标系数,但在实际操作中,仍会因折标系数的改变而造成能耗计算的误差﹐对综合能耗、加工转换产出效率等影响较大。
在原煤的消费计算中,由于原煤、洗精煤等煤炭产品发热值不一样,有原煤生产、使用的项目单位可以测出产品的实际发热值,项目单位在计算煤炭消耗时,实际采用的折标系数,与参考折标系数存在差异,差异较大时,对综合能源消耗的影响很明显。
因此在选取折标系数时要有依据,如果项目单位能提供能源低位发热量的化验值,则以项目单位提供数据为依据﹔若项目单位提供不了,则以各行业的标准为依据。应尽量避免降低折标系数对节能降耗的影响,避免人为因素进行节能。

3、能效对标
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是指为提高能效水平,与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能效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确定标杆,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达到标杆或更高能效水平的节能实践活动。
在节能评估过程中﹐能效对标是关键环节之一。它说明项目能耗指标达到什么水平,是处于国内一般水平、先进水平还是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在能效对标中,某些行业有国家出台的限额标准及国内标杆值,有的行业暂时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有标准的行业,对照指标就可知道项目能耗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难点在于没有指标的行业对标,这时应采用类比分析法,进行能效水平分析评估。以下分别就有标可依和无标可对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说明。
a.有标可依,采用标准对照法,注意以下2点:
1)若项目工艺设备先进,评估结果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推荐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进行能效对标;
2)若项目工艺设备一般,评估结果未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在建议中必须提出相应的专业性改进措施,使其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b.无标可对,采用类比分析法,注意以下3点:
1)与可比能耗进行比较,按行业相关规定,可借鉴参考同类企业的相关资料;
2)与整个行业能耗水平进行比较,从各工序能耗进行分析比较,例如合成氨中,可以从造气、压缩、脱硫、变换、合成等工序主要耗能情况分别进行比较说明;
3)若项目属于国家或国际先进项目,无同行业相关资料可比较,可写出项目自身的特点,对最终结果作出评价。

更多节能评估报告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